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创建人民满意学校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谭店小学校长   黄国昌

 

“踏着夕阳问一问,今天有多少长进?迎着晨风想一想,今天该怎样努力?”,每一天对谭店小学的教师来说,都有着新的目标激励和经验收获。近年来,谭店小学紧扣素质教育的主旋,以创人民满意学校为基点,力促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引导教师自主创新专业发展,营造文明安全、宽松愉悦、和谐进取的育人环境,教师静心乐教,学生勤学上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步入了新的台阶。

凝聚人心,增强集体力量。田园风光环绕又洋溢着现代文明气息的谭店小学,有在编在岗教师10多人,队伍不大,却是一个“人人能挑重担,个个可干大事”的集体。学校注重民主治教,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尊重、赏识和激励教师,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参与学校管理,既增强了学校核心管理的凝聚力,增强了师生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且增强了教师提高自身素质的主动性。谭店小学虽然人员少,负担重,压力大,教师们却勤奋工作,勇于进取,乐于奉献。学校支教教师龚进结婚没请一天假,肖璞老师的父亲两次住院手术她没掉一节课,王永成老师一直工作到病倒住院,幼教部的老师不怕累,不计得失,走村窜户上门招生……面对基建困难,学校自筹资金,自力更生,师生自己动手,花了很少资金修起了近30米的围墙,还建起了无塔供水设备,节省资金近3000元。“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教师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份平和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收获着为人师者的快乐与幸福,为学校的发展攒聚着源源不断的生力。

以生为本,培育德育之花。教育就是帮助人养成良好的习惯。谭店小学把学生德育放在首位,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落到实处。学校通过每周一升旗、国旗下的讲话,传达每周学校重大事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环保教育、法制教育等;利用课间操和路队放学时间,针对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安全问题,宣讲交通安全知识、疾病防控知识及防震防灾等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利用班、队会“阵地”,让学生掌握《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规范学生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时,学校大力开展“我承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在校争做好学生,在家争做好孩子,在社会争做好少年”,并发挥“优秀少先队员”、“学习标兵”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每个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在此基础上,学校建立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三育人”网络,全面关心爱护学生。针对贫困学生的就学状况,学校积极奔走,经多方协商,争取到中国南武当管理委员会对外联络慈善事业部长期对9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让贫困生得以完成学业。学校还自筹资金,尽力减免贫困学生、幼儿的生活费、车费,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而取得良好的思想教育和温情教育。为了让留守学生得到良好的教育和关怀,学校送教到家,坚持家访,建立档案,支持鼓励班主任经常与家长联系,使其学得安心,家长放心。育德即育心,德智并重,学生得以快乐健康的成长。

质量为上,优化教学模式。新时期的教育改革对学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是学校的头等大事。谭店小学首先从教师管理抓起,修订完善各种制度,组织教师学习理论,互动讨论,“走出去,请进来”强化培训,“帮、扶、带”积累经验,深化教师教育教学理念,引导教师不断地更新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同时,把好教师的师德考核和年度考核关,按照教师的业绩、分管工作的差异、参加培训状况等情况与绩效挂钩,充分保证各种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地开展。其次,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务求实效。学校在开学初制订好常规管理制度,分层管理,明确责任,严格按计划实施。督促教师认真备课,提前一周备课;教好每堂课,写好教学后记,及时补充课上的不足。要求教师利用课余或课堂上的分分秒秒做好学生的培优帮困工作,让每位学生都在不断进步。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采取面批面改或课余批改学生作业,及时纠正学生学习的毛病。做好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务工作,采取实事求是的原则让成绩与家长见面,做好试卷的评讲,让学生弄通弄懂,并进行评优评先活动,促进了学生乐学好学的积极性。

开展教研,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一所农村小学,谭店小学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起步晚,加之传统教育模式的影响,教科研工作受到了一定的制约和束缚。而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升教学质量的内动力,需要更多的途径和方式来捕捉、补充先进的教学信息。基于这一认识,谭店小学着力加强远程教育的接收、应用和管理工作,将远教资源的利用纳入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区远教项目培训,在校本教研活动中,支持和鼓励教师敢用、会用、勤用电脑操作,获取更多的教育教学信息知识引为己用或同伴共享。同时,学校树立教师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理念,充分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营造教研氛围,开展教研理论学习和专题讲座,引导教师从教学实践中发现、提炼研究课题,激发教师的教育智慧和探索精神,从而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