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管理    做好“实效”文章

 

          湖北省沙洋县曾集中学校长     程 云

 

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核心。为了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曾集中学重点推进教学制度、常规教学、教研活动、课题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全力夯实教学管理,“实效”检验,提升学校教育水平。

统一阵线,明责攻坚。从大局着眼,从细节入手,学校在创建良好的教育教学外部环境的同时,对教学管理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尝试。紧紧围绕“聚焦课堂、立足有效、提升质量”这一要旨,学校实行了年级组负责制,学校领导坐阵年级组办公,靠前指挥,以身示范。每个年级由一个管教学和政教的领导担任年级组长,督促和指导本年级工作,校委会领导包学科,参与学科教育教研管理,指导学科教学。这样分级分层管理,责任明确,教师的工作热情高涨。学校“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做”,上下同心,营造出良好的教学工作氛围。

立足常规,突出要点。学校从实际出发,教学常规管理有章可循,严谨求实。以“五个统一”为抓手,即“统一计划”,做到计划具体,目的明确;“统一备课”,做到集体备课,教案、学案一致;“统一作业”,作业量达到相应的数量和质量;“统一教辅资料”,实行资源共享,共同进步;“统一测试”,各年级各科测试要有一定坡度和广度。要求教师备课力求精要,讲课力求精炼,作业力求精当,辅导专人承包,考试争对性强。做到两个“提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继续学习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按“出示学习目标-自学交流-归纳讲解-巩固练习”的教学流程进行备课。针对自习课制定并实施了文科记忆制度,对记忆内容设定、记忆时间安排、记忆过程要求进行了规范。——提高学生成绩,学校要求教师教学时注重集体辅导,自习课时搞好个别辅导,课余时进行重点辅导。各班成立了学习小组、希望之星辅导小组,合理搭配组员,实行定目标、给时间、给地点、给任务、明纪律、学校专人管理、班主任轮流值班的管理模式,确保学生所学知识能做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实”,以此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了一种良好的学习风气。与此同时,学校注重过程管理,教导处定期对教师的教学各环节进行检查,及时反馈信息,公正评价,促进教师扬长避短,提高教学水平。

丰富实践载体,打造教研特色。学校发展离不开教研这个“助推器”,深层次高效率的教学需要丰富的有特色的教研实践活动。曾集中学合理安排教研活动,继续实行领导承包教研组制度,以双周二下午的课外活动为法定教研活动时间,积极探讨和制定学校教学管理办法,不断完善教育教学相关规章制度。实践中,学校开展了听评课活动,领导推门听课,学校建起了校园网,校园网链接远程教育资源,学校要求教师利用远程资源上公开课,如今教师人人有博客,都能积极、熟练地运用电教资源、设备上课。学校还组织教师参加撰写论文和各类教学竞赛活动,《青春风铃教育博客》、《初中语文教学与信息技术整合初探》、《新课标理念下思想政治课创新教育的思考》、《浅谈课件在教学中的优化作用》、《新课标下思品课反思》等教师论文及教研成果如朵朵奇葩,绽放出瑰丽的色彩。十多名教师的论文、教学案例等获得国家、省、市奖,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脱颖而出。同时,学校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生竞赛活动,引导和激励学生好学、勤学、乐学。书信竞赛、作文竞赛、英语单词竞赛、美术绘画竞赛、文艺竞赛、体育竞赛……艺彩纷呈,彰显出曾中学子个性飞扬、力争上游、拼搏奋进的精神风貌。

合理规划,力求实效。课题研究作为学校教科研的重要内容,对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起着关键的作用。曾中着力加强课题的规划与管理,把课题研究贯穿于整个教学的始终,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创新、有实效,切实起到为教学服务的作用。学校以“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的思想为指导,引导教师重视日常教学中的课题研究,在活动中体验,在实践中发现,鼓励教师将值得研究的问题上升为课题研究,捕捉一些关键的、值得设计和探讨的研究题材,从而生成具有校本特色和实效性的研究课题。目前,曾中市级课题《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研究》、《指导学生形成有效学习方法策略的研究》、国家级课题《基础教育英语教学评价》等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取得良好成效。其中,《指导学生形成有效学习方法策略的研究》方案可操作性强,受到县教育局领导的好评。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可行性及实效性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内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