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智慧为英语教学加分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宋诏桥小学   郑奇维

 

[摘要] 本文介绍了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各种教学智慧,探讨了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关键词] 智慧 个性魅力 课堂教学 人际关系 考前辅导

教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是一个知识长期积累的过程。俗语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的英语成绩,不是仅仅靠教师在复习阶段争分夺秒地复习、进行大量的题海战术、临时抱抱佛脚所能够提高的。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英语教学中,就应该勤于思考、勤于总结,勤于学习,运用各种教学的智慧,为我们的英语教学加分。经过十几年的教学历练,笔者总结出了以下的几方面的教学智慧:

一、智慧的个性魅力

    古语说:亲其师而信其道”。学生学习英语的好坏跟我们的任课老师有很大关系。他们喜欢上一位英语教师,也往往会喜欢上他的英语课,并能主动接受这位老师所传授的英语知识。一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以下的魅力:

  1、幽默风趣

下面是某市其中的一所学校所做的讨论题:“老师最应具备的素质中是下列各条中的哪两条:和蔼可亲、知识渊博、幽默风趣、循循善诱、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在同学们的答题中,幽默风趣被提到的概率最高。老师幽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因此幽默风趣是非常重要的素质。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尽量地给学生营造轻松幽默的学习氛围,避免“面目可憎,言语乏味”。这样,老师教得开心快乐,孩子们也学得兴趣盎然。

  2、激情飞扬

有人把课堂比作舞台,一堂课,就是一场精彩的演出。作为“主要演员”的老师,其形象、气质、精神状态,将会影响和感染教室里的每一位学生。其言语、神态、举手投足都要有吸引力,有感染力。

如今的教师工作压力大,有的老师自身没精打采,缺乏生活的信心,怎么要求你的学生兴致勃勃地来学习呢?教师为人师表,就应作好表率,用我们自身愉快、乐观、进取、热情的形象去感染学生,用激情去点燃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正如叶澜教授所说:“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

  3、言出必行。

    教师的威信是课堂管理的有利条件。做为教师,必须做到谨言慎行,言出必行。绝不能信口开河,自食其言。英语教师普遍担任着多个班级的英语教学。通常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任务,因为班级众多的原因,或者时间的推移,很容易遗忘,久而久之,部分学生学会了钻空子,影响了整体的班风。建议每一个英语教师,用一本专门的记录本来记录,如:近期的工作要点;对学生布置的任务;学生的作业上交情况;学生的错题记录和学生的奖惩情况等等。 我相信:有了这样的一本记录本,教师的工作就可以有条不紊地开展了,教师的威信也将越来越高,课堂管理也就越来越顺利。

4、赏罚分明

   《孙子兵法》中有句名言叫赏罚分明赏和罚是不可缺少的两种教育手段。赏是教育最主要的、也是最有效的的手段。恰当适时的赏不但可以使学生看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激励其进取和自信,而且还会对其他学生的思想行为起到导向作用。在日常教学中,对于学生们优秀的表现,小到每一次的默写,大到每一次的考试,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毫不吝惜自己的赞赏。让孩子们在竞争和激励中,朝着最高目标不断努力,不断收获丰收的喜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处罚也是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没有处罚的教育可以说是不完整的教育。教师为了提醒孩子下次不犯同类错误,处罚是必须的。当然,我们的处罚更需要教师的智慧,把握好处罚的尺度,让学生在规范与制度的制约下,心悦诚服地接受教师的批评与教育。

二、智慧的课堂教学

  1、“兴趣”促进英语学习的自主

 爱因斯坦曾这样说过:“只有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俄国大作家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今的小学英语面临着一定的考试压力,也有很多枯燥的默写,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幽默风趣的老师,如果你的课堂激情飞扬,如果你的课堂精彩纷呈,我想你的孩子没有理由不喜欢英语。一个发自内心喜欢英语的孩子,没有理由学不好英语。正因为如此,教师要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学习兴趣;认真备好每一堂课;激情飞扬地上好每一堂课;采用各种的竞争机制和评价机制,不断地保持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快乐学习,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2、“习惯”成就英语学习的一生

     叶圣陶老先生说过:“教育是什么,简单方面讲,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 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和前提。而且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的终身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也是小学英语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小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主要包括以下几点:认真听课的习惯、主动预习的习惯、主动复习的习惯和正确的书写习惯。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应该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有步骤、有计划的落实到教学过程中。严格要求,持之以恒,让好的习惯成为学生英语学习的催化剂

  3、“有效”优化英语学习的成果

随着小学英语课程改革的逐渐深入,如何渗透新课标理念,优化教学结构,提高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已成为一线教师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是我们英语教师在教学中需要密切关注的,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比较有效的途径。

(1)充分发挥评价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的作用,建立有效的竞争机制。

(2)加强学法指导,帮助学生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帮助学生养成预习、聆听、复习、运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有效的学习策略。

(3)增加课堂教学的信息量,在教学中创设多样的生活情景为学生提供感悟、理解和运用英语的机会。

(4)课堂教学中要面向全体学生,尽可能安排集体的、全班同学参加的活动,尽可能组织多种形式的pair workgroup work

(5)关注弱势群体。展开分层次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的目标,布置个性化的分层作业,使每位学生学有所得。

(6)注重教学内容的拓展与教学环节的拓展,可以尝试与其他教材的整合。

4、“激励”唤起英语学习的热情

   激励指的是激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可以唤起学生对学习产生极大的热情,从而表现为学习的自主性。教师一个默许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份由衷的赞许,都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因此教师要及时评价学生的活动,坚持鼓励性原则,善于发现学生的可取之处,给予真诚的表扬,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他们的成就感。

三、智慧的人际关系

    我们的英语老师在学校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会与很多的个体和群体发生密切的关系。如家长、任课老师、学生以及办公室的其他英语教师等等。如何巧妙处理好这些关系,让自己成为教学的赢家,这就需要我们的英语老师巧妙地处理以下几种关系:

  1、英语教师与家长的关系——不卑不亢

教师只有正确处理好与家长的关系,才能赢得家长的尊重和合作。教师要尽量避免与家长之间产生矛盾,积极协调好与家长之间的关系,在日常教学中,能够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沟通时做到不卑不亢,才能在学校和家庭之间建立合作和沟通的桥梁,才能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共同的合力,促进孩子的健康发展。

  2、英语教师与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设身处地

    在工作中,英语教师不是一个孤立的个体,经常会与各个学科的老师进行接触与交流,学科之间也会产生摩擦与碰撞。如何正确处理与其他任课教师之间的关系,成为了老师们头疼的问题。笔者以为,只要老师自身在处理问题时,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将心比心,进行换位思考,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那么和谐融洽的同事关系,将会积极促进各学科均衡的发展。

  3、英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平等尊重

    宽松的课堂气氛首先来源于水乳交融、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正确处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教学的效果将会事半功倍。古语道“亲其师,信其道”。教师善待关爱学生、尊重信任学生,就能赢得学生的尊敬和喜爱,焕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欲望与热情。反之,教师高高在上、对待学生冷酷无情,必将引起学生对学习的厌倦之情。

4、英语教师之间的关系——团结合作

  良好的同事关系,和谐的教研组氛围将会积极促进学校英语教学工作的开展。英语老师同处一个办公室,可以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随时随地进行集体备课,共同探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也可以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工合作以及资源共享,比如教学课件的制作,教案的收集、试卷的编写等等。众人拾柴火焰高,积极向上、团结合作的组风必将节省很多人力和物力,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社会是复杂的,学校也是一个复杂的群体。与其每天因为关系的不和谐而愁眉苦脸,还不如平常多多思考,学会与人和谐相处,让智慧的人际关系,为我们的教学加分。

四、智慧的考前辅导

   考前辅导,是指在考试之前,教师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复习和强化,让学生在考试时达到最佳的精神状态、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掌握一定考试技巧。做好考前辅导,有助于学生在考试中发挥出最佳水平,有助于切实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

  1、端正学生的考试态度

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一般都会有相同的体验,那就是到了大考前的一、两个月,学生学习的情绪会波动比较大,整体的英语学习的风气会与以前有所变化。随着毕业的迫近,毕业班学生心理负荷不断加大,有的学生出现了焦虑和浮躁的情绪,有的甚至是自暴自弃。那么就需要我们教师及时稳定学生的情绪,调整学生的心态。最好的办法就是教师经常找学生谈心,通过谈话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绩观、人生观。

  2、做好详细的考前复习

  1、教师应该理清自己的思路,制订简单的复习计划,确定复习的进度,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复习

  2、落实平常的默写与听写常规。单词不光要求学生默会,而且要求学生能快速的听写。不光要求学生能快速的听写,而且能进行各种形式的听写,做到真正掌握。

  3、关注家庭作业的布置。采用分层教学法,对不同程度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布置不同的作业,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获得学习的成就感。

  4、听力训练常抓不懈。每一节的复习课前,先进行大量的Free Talk.内容主要是一些常用句型,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老师要有计划地准备常用句型的对话,不能随心所欲。

  5、系统复习分两步走:一、以每册书本为依托,结合必要的语法讲解,从四年级上册开始,复习到六年级上册,完成一轮系统的复习。二、 归类复习先把知识点进行梳理整合,并结合前一轮复习中学生感到较困难的知识点进行以讲练为主的复习,使学生学会有规律地学习。

  3、传授正确的考试方法。

临近毕业考试,教师要针对各种考试的题型,传授考试的技巧,指导学生采取正确有效的考试方法。比如:针对部分学生一拿到试卷先做笔试题目的现象,建议学生留出一定的时间,熟悉听力题目,做到有所准备地做听力题,从而降低听力的难度。对于写单词的题目,要提醒学生特别关注名词的复数、动词的三单形式、ing形式和形容词的比较级形式。总之,教师要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和学生的具体的学习情况,及时点拨,反复强调,从而有效提高考试成绩。

结束语

   教育是充满智慧的事业。教师正因为拥有智慧,才能真正做到启迪学生让学生从中受到熏陶感悟。因此,让智慧点燃智慧、让智慧催生智慧,应是师者的永恒追求,也是教学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