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技校生厌学现象的思考

湖北省荆门市高级技工学校    龚晖

对当前技校生中存在的厌学现象,必须找出原因,才能施行治理。对此我们随机抽查了我校100名在校生,对他们进行了问卷调查,从中发现,学生厌学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对上技校不感兴趣 

由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许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读普通高中,再升大学,他们精心规划了子女的人生,对子女抱有很高的期望。一旦希望破灭,便心灰意冷。再加上家长对职业教育认识不够,学生也不喜欢这类学校,虽然迫于家长的压力入学,大都抱着在校一天混一天的思想,对前途失去信心。这类学生占抽查总数的62.5%

二、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奋斗目标 

调查显示,80%的同学对市场经济的规律、特点,就业状况以及社会对人才的素质、能力要求知识甚少,使学生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机。

三、市场经济消极因素的影响 

在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各种杂乱思想无时不冲击着人们的心灵,也在校园中得到反映。一切向钱看、惟利是图、损人利己、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劳而获等腐朽思想,侵蚀了学生的灵魂。部分学生表现出理想、信念淡薄、不思进取的颓废情绪,更有甚者,法制观念淡薄。打架斗殴、敲诈勒索等违纪违法事件时有发生,搅乱了正常的教学环境,造成了极恶劣的社会影响。

针对学生厌学的主要原因,加强学生道德品质教育,严格学生管理,使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树立自信心,培养学生能力,掌握学习方法是解决厌学现象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是要明确学习目的、培养学习动机。大学的校门始终为职校学生敞开,成才之路有千万条,就在自己脚下,上技校也是大有作为的。

二是要加强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厌学首先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思想上的症结解除了, 厌学问题就迎刃而解了。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探索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优化育人环境,形成教学、管理齐抓共管的新局面。

三是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自信心。

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之一是不会学习,主要表现在缺乏自觉学习习惯,不会举一反三,没有掌握学习规律,不能灵活地运用各种技能等方面。

四、要使学生建立自信心。

自信心又叫自我效能信念,是一种反映个人对自己有能力成功地完成某项活动的信任程度的心理特性。自信就是成功的开始,成功有大小之分,大的作为是成功,小的进步也是成功,小成功会带来大发展。成功是多方面的,成功是渐进的,最后的成功是成功,短暂的成功也是成功.只要学习上有进步,就会慢慢走向成功。也就能最终攀登成功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