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营造英语快乐课堂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棕坪中学

张全卫 

在大力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课堂的快乐指标应成为衡量学生自主参与教学活动程度和课堂教学效益的主要标准。可是,我们的现实教育是,我们课堂往往过于沉闷,过于严肃,过于刻板。特别是英语教学,使学生想说不敢说,想说不会说的现象尤为严重。哑巴英语成为当前英语教学中一道难题。打造快乐课堂也成为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特殊任务。在今天,大力倡导自主学习也成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

怎样理解快乐课堂,快乐课堂是一种理念。快乐课堂应该是学习目标明确,学生自主参与,师生关系和谐,学习气氛轻松热烈的课堂。在这样的课堂里学习,学生的积极性得到充分的调动,学习效果好,教学效益高。只有自主学习的课堂才能成为快乐的课堂。这种教学理念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我是教师,我为你服务”的思想之上的。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乐他们所乐。这是教师大爱的体现。著名教育家马特尔曾经说过:“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的感情也能消融。”教师在学生心目中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应是快乐的营造者,让学生在快乐中成长。不能把快乐课堂当成一种课堂气氛,而是一种课堂教学的策略。快乐课堂是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中促进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下面我就以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2004年初审通过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Project English)九年级上册UNIT 1 The Changing  World  Topic 1 Our country has developed rapidly

Section A为例来说明如何营造英语快乐课堂。供广大英语同行共勉。

首先,教师应明确本课的教学重点和基本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是让学生理解和应用现在完成时态。教学目标是:

1、知识目标 ;让学生学习理解现在完成时,掌握have/has been to和have/has gone to 句型。比较并掌握一般过去时与现在完成时的不同用法。能用简单的英语句子描述自己假期生活。

2、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关注社会,乐于与他人沟通的意识;通过了解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学生认识到社会的不断发展,并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社会意识;培养学生对家乡和祖国的热爱。

在上本节课之前,我针对棕坪乡目前的现状和学生熟悉的环境创设了这样几个问题:

1、Have geat changes taken place in Zong ping in rent years?Could you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it?

2、Has your hometown become more and more beautiful?

3、Why do you think so?

以上几个问题是学生有目共睹,也是切身感受的。所以对他们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政府正在修建我校至街上的公路,这条路是全校教师和同学早日期盼的,这条路曾经是泥泞不堪,而现在成了宽敞的油路。现在每间教室都有饮水机,同学们冬天能喝上热水,夏天能喝上冰水。他们能够感受到生活条件的巨大变化。他们的家乡从没有公路到有了宽敞的公路,从矮小的木房到宽敞的平房,生活从贫穷到富裕,他们不能感受到巨大的变化吗。

作为教师,要把学生引入轻松愉快的课堂,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让课堂成为学生自主的课堂,没有沟通就没有教学,失去沟通的教学是不可想象的(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沟通)。改变那种“课堂法庭”教学。运用法制化教学进行氛围惩治。改变教师审判式提问和学生恐惧式回答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师先教后学,学生跟着教师走,完全成为教师教学的复印机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是教与学的交往互动,是师生,生生之间的交往互动,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经验和知识,交流彼此的情感,体验与观念,丰富教学内容,求得新的发现,从而达到共享、共识、共进,实现教学相长和共同发展。

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先让学生分组讨论上面几个问题,教师参与讨论,然后每组将讨论的结果写成一篇报道,让成绩较好的同学在全班作报告,然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老师结合课本谈到的内容向学生展示本节课新的知识点及相关句型、词汇、短语,重难点等。

通过以上讨论,学生掌握:Develop、development、change、volunteer 、proper.短语:take place.句型:have/has been to and have has gone to ,there goes the bell,and so on.这样给了学生更多的思维空间,真正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它更能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展现,这样更能使学生注重自我评价参与,充分发挥学生自评对教学的促进功能。对实现快乐课堂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在教学中,我们都已习惯于老师讲,学生听;老师问,学生答的教学模式,严重剥夺了学生的自主权、参与权。最终,使学生渐渐失去课堂学习中的情趣和快乐。现今越来越重视学生的自我意识和个性张扬,在教学中,如果把彰显个性的机会更多的留给学生,引导他们用自我表现作为参照标准,结合老师,同学等外部评价,对自己在学习中的各种表现进行自我反思性评价,那么学生在评价过程中才能发现自己的优势。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助于学生自我表现的发展和优势潜能的发掘。同时也能使学生本身感到自己是被赏识的,感到来自教师的信任。

总之,要营造英语快乐课堂,就不应把学生看成是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群体,而应把他们看成是一群能思考,能张扬的群体。他们的潜力很大,他们能学好。教师根据课堂结构,运用适当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他们在轻松愉快中学习。在接受知识技能中成长。这是每位英语教学工作者应在教前思考,教后反思的一个问题。

最后,我以我刚走上讲台将近一年时,一位学生私下给我的一张纸条结束我的看法,希望能给大部分教师一点启示。这7年多来我一直记得她在纸条里说的一番话,“老师,你很辛苦,你也很卖力,但你上课,我们觉得很累,你不让我们笑,总是那么严肃。你虽然上了我们将近一年的课,但我们觉得你好陌生,这是我们班绝大部分同学的共同感受。我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中你能给我们更多空间, 满堂灌的教学使我们厌倦,也使你疲劳,不要把我们看成是只会接受的工具。我们也有思维,也有我们的想法。”看了这位学生的倾诉,我没有责怪,也没有怨恨。而是陷入深深的思考,作为一名中学生,向我提出这样的要求,过分吗,不,一点都不过分,在素质教育的今天,她能思想超前,向老师提出这样的要求,我觉得并不过分,我反倒应该感谢她,是她让我知道了作为新时期的一名英语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应该怎样去做。是她让我真正理解了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的教学原则。是她让我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是她让我更加理解学生,更加走近学生。

参考书目;

1、张均祥“‘自主学习’教改实验中的教学评价思想”,《教育实验通信》2000年第四期

2、《语言艺术探索 》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3、《好教师必备的5项新技能》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