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多样化,激发学生识字兴趣

山东省高密市卞家庄小学   薛瑞敏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语文课堂应是情趣和梦幻的栖息地,应充满情趣。这不仅是低年级孩子的心理需求,也是语文识字教学的需要。语文本来就是为着放飞儿童的梦想而存在的,每一个汉字都可以激发孩子无穷的想象,一个个汉字连缀起来就是一片放飞的天空。在课堂中,创设一定的情境,就能激发出他们学习的热情,使他们全身心地融入到识字的教学过程中。在识字教学过程中,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就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识字活动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1、在情境中识字。

在课堂上,把一个字放在特定的场景中,让学生身临其境地去记忆,可以激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如在学习“泼”与“波”这两个易被学生混淆的字时,可创设这样的情境:当你洗完头“发”之后,要把“水”泼掉,这就是泼水的“泼”;当一个“皮”球掉到“水”里之后,便会形成一圈圈的波纹,这就是“波”。识字的过程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而且识字的效率特别高。

2、在游戏中识字。

⑴ 设游戏多识字:

游戏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把游戏引入识字教学中,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像“邮递员送信”、“识字大闯关”、“走迷宫”等游戏,孩子们特别喜欢,百做不厌。如“邮递员送信”让孩子扮演邮递员,手中拿着生字卡,送到讲台上,带领其它孩子来认读。“识字大闯关”、“走迷宫”的游戏,就是设置道道关卡,每过一道需认识生字,顺利通过道道关卡,就能夺取最后的红旗。寓教于乐,使枯燥的识字过程演变成活泼有趣的活动过程,这不正是孩子们所期盼的吗?

⑵ 猜字谜、编儿歌巧识字:

刚开始,教师编些字谜让学生来猜,让学生在猜字谜的过程中识记生字。随着识字量的增加,学生知识面的扩大,学生自己也可以尝试来编编儿歌,自创谜语来认识生字。在教学“午”字,学生马上就能编出:远看像头牛,近看牛没头,要问是啥字,看看日当头;教学“喜”字,就编出:上村十一口,下村二十口,两村合一起,欢乐不发愁;“美”字:羊字没尾巴,大字在底下;“金” 字:一个人,他姓王,口袋装着两块糖。这一类的游戏激活孩子们的思维,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既能展现语文课的趣味性,活跃课堂气氛,又能提高识字效果。

⑶ 联想识记生字:

低年级的学生最擅长形象记忆,让孩子们联系一些具体的直观形象也有助于他们识字。如学习“爱”字时,学生通过联想编出:“天冷了,用手抓一块布盖在朋友身上,表示爱护。”还编出儿歌:“一撇三点头,家住秃门楼,心中常思念,交个好朋友。”又如学习“怕”字时,根据这个字的结构特点,可指导学生进行联想记忆:“由于心里害怕,脸都吓白了。”通过直观手段、形象语言、生动小故事,把一个个抽象的汉字演绎成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一幅幅有趣的图画。

4、在生活中识字。

生活是学生识字的广阔天地,家庭、街道、商店、学校都是学生的识字环境。生活用品上的汉字,电视字幕上、广告上的汉字都能激起学生识字的欲望。如在教学《语文园地》中认识牌匾一题之后,就可以引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上街去认识路标及牌匾或街头广告上的生字。在教学《菜园里》一文时,可让家长带孩子到自己的菜园里走一走,让孩子摸一摸,看一看,认一认各种蔬菜,然后把蔬菜的名称写下来读一读。让孩子们逐步养成在各种场合识字的习惯。

5、在课外阅读中识字。

经典一部胜读杂书万卷。引导孩子在课余进行诗文经典诵读,既提高了孩子的语文素养,又提高了记忆贮存。孩子经常在课外诵读报纸、背古诗,一个学期下来,有不少学生都能背诵二十多首古诗。经典的智慧或先人的智慧语言不断输入幼儿纯净的心灵,日后必定深刻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行为,积累语言。而目前最显著的作用就是通过古文诵读,能大大促使孩子识字。课外阅读宝贵的识字资源可以说是取之不竭,源远流长。

总之,在识字教学中,教师一定要采用相关的教学策略,开发、利用生活和社会中丰富的教育资源,构建生活课堂,创造性地开展各类活动,引导学生自主识字,提高识字能力,为阅读和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