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低年级学生写话兴趣的培养

 

浙江省永嘉县东皋乡中心小学  郑玉柳

 

小学作文教学是教师指导学生运用语言文字,反映客观事实,表达思想感情,形成写作能力的综合过程,是小学语文教学中极其重要的环节。我想,低段的写话教学应该担负起奠定坚实基础的重任。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更新教学观念,善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增强学生写作的信心,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写作活动来让学生体验写作乐趣,挖掘写作潜力,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新课标明确指出低年级写话教学要以培养学生“对写作有兴趣”为主。如何在写作教学中增强表达兴趣,点燃写作的热情,享受写作的快乐呢?笔者尝试从以下途径入手: 

一、营造气氛,激发写话原动力。

     “课程标准”指出:“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像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因此,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不必过于强调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的差异,应鼓励学生把心中所想,口中所说的话用文字写下来,消除写话的神秘感,让学生处于一种放松的心态,变“要我写”为“我要写”。在小学低段,教师必须准确把握住写话的目标,放宽要求。对学生写话的内容、形式、时间、地点、字数等不要过多限制,只要心中有话就可立即说出、写下,即倡导“随意说写”。

1、多赏识,消除畏难情绪

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接触社会不多,还没有一定的生活经验和留心观察事物的习惯,加之他们识字量少,阅读面窄,在写话时常常会出现语言贫乏,用词不当,语句不通等现象,这也使得他们对写话产生畏难情绪和害怕心理。为此,教师应努力创设一种宽松、民主的学习氛围,让每个学生都敢于大胆地把自己的想法讲出来,写下来。只要学生说、写真话,抒发真情,表达出自己真实想法的,哪怕其中有一个词,一两句话或一个片段有闪光点,教师都要予以表扬,及时肯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或许一个小小的成功体验会使学生感到无比的快乐,会激发起他们极高的热情。

2、善引导,养成倾听习惯

在写话教学中,教师还要特别注意引导形成同学之间的宽松、友好、和谐的氛围,及时点拨学生相互间的尊重、欣赏的意识,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宽松的教学环境。在相互交流写话内容的时候,要引导学生认真听对方的朗读,认真看对方的习作,善于肯定别人写的好的一面,引导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初步养成了说话、写话的兴趣,就会全身心投入,敢于发表看法,也就会自然地流露真情实感。他们也会愿意用笔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一一记录下来。对学生说话、写话的内容和形式不加限制,才能使学生无拘无束,随心所欲,才能让学生乐于去说去写。

   二、立足课堂,引导自由表达

   1、依托课后习题,引发灵性表达

词句的训练是低年级写作教学的重点,教材是学生练习写话的一块沃土。打开新课标实验教材第三册,第一单元课后就安排了“我会用词语说话”。教师应该紧紧地依托文本教材,整合各种资源,采用多种方式来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写话兴趣,为学生写作能力的发展开辟一片绿色天地。

如:第三册的第一课《秋天的图画》中的练习题,仿写句子:“葡萄架上挂着____________。_______露出___________ 。”这样的句式乍一看好像很简单,其实却是调动孩子积累,引发孩子表达的学习点。我先通过多媒体课件展示秋天果园里丰收的画面,再请孩子们谈谈自己眼中的秋天,孩子们个个兴奋不已,争先恐后地举起了小手:有的说,红红的柿子成熟了;有的说,苹果丰收了;还有的说,架子上挂满了紫色的葡萄,……究其语言,大多是贫乏的,表达也略显苍白。此时,出示句式,用极具感染力的话语调动学生的兴趣:“让我们也像诗人一样描绘我们心中的秋天吧!”学生跃跃欲试。瞧!如诗般的语言从他们的笔尖流泻出来:“红红的柿子挂在枝头,像一盏盏红灯笼。”“板栗哥哥咧开了嘴,露出巧克力一样的大板牙”……和刚才一比较,不难发现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依托文本创设情境,既降低了写话的难度,消除了畏惧感,使写话不再成为苦差事,又训练学生的语感,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写作打好了良好的基础。长此以往,我坚信学生的语言将是丰富的,生动的,处处流淌着灵性的。

2、依托文本教材,活用课文语言

我们经常谈论积累、思考对写作的重要作用,而这些因素恰恰是建立在阅读基础上的。在语文实践过程中,阅读与写作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阅读是为了培养学生最基本的认读能力,作为核心的理解能力,以及较高层次的鉴赏和思维能力,从而为写作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教师要善于发现课文的语言训练点,引导学生把文章的语言内化成自己的语言,创造性地使用语言。改写课文片段,创编课文故事,续写课文内容等都是引导学生进行写话训练的极佳途径:

如:在上《丑小鸭》这篇经典童话时,经过反复琢磨,我选择了“书信”这一最能触及人内心情感的表达方式。我告诉孩子们,丑小鸭离家出走时给妈妈写了封信,结果被泪水打湿了,模糊一片看不清了,请大家用自己的理解帮他补充。写好后,与同桌互换信件,把对方当作妈妈来读你写的信。孩子们把自己当作丑小鸭或它的妈妈,情真意切地演绎着。课文上完了,我又告诉孩子们丑小鸭变成美丽的白天鹅后也给妈妈写了封信,请他们猜猜信上都写了些什么?孩子们兴致勃勃地猜着,把自己对故事的感悟都说出来了。课后我布置了作业,请孩子给自己的妈妈写一封信,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第二天,我看到了一封封情意浓浓的信。

三、走出教室,激活写话

低年级小学生最喜欢的课堂是室外课,因为在室外,他们感到“连空气都是自由的”。而在自由的环境中,学生“说”的欲望自然强烈,我们干脆满足他们,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将授课空间搬出课堂,如:校内的操场上、桂花树;校外的大草坪、公共设施旁……教学方法因课而异,重在激趣、鼓励、评价,激发学生敢说、爱说、想说、会说。我想,经过这一系列的改变,学生会在“玩”中体会到“说”的乐趣,并逐步体会到“写”的乐趣。

    1、从大自然中汲取写作素材

    教师要带领学生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生活中的大小琐事,大自然的美丽景色,都会引起孩子们的好奇、惊讶、兴奋,同时也可以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写作乐趣。我们的学校位于楠溪江畔,景色优美、物产丰富的楠溪江就是一本活的教材,更是孩子们汲取写作素材的广袤天地。笔者所在的地方被誉为“红柿之乡”。秋天一到,漫山遍野都是红柿子,香甜诱人的红柿子挂满枝头。每当这个时候,笔者都会组织学生去欣赏秋天,带他们到柿子林里看农民伯伯摘柿子,帮农民伯伯捡柿子。回到教室,孩子还在兴奋地讨论着柿子,此时教师引导他们写作,自然水到渠成了。

2、从日常生活中提炼写作材料

叶圣陶先生说过:“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丰盈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停。”教师要引导学生留心观察生活,做生活的有心人生活是写作材料的源泉,观察是写作的门径,一切外部信息要通过观察才能进入大脑。只有热爱生活并且善于观察的人,才能从生活中发现许多可写的素材,并产生强烈的写作愿望。因此,在作文教学中,要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让学生学会观察,引导学生乐于观察,善于观察。笔者在一节语文课跟学生一起交谈,问他们最近有什么新发现,为了表现自己,学生们各抒己“见”,滔滔不绝就在他们说得正带劲时,忽然止住了他们的话题,用遗憾的口吻说:“真可惜,许多想说的小朋友没办法在这里说。可是老师还真想知道每位同学的见闻,怎么办呢?请大家帮一帮老师吧!”很多学生都想到了用写的办法把想说的记下来,让老师再慢慢去看于是,我向学生提出了每天都写写当天看到的人和事的要求,并教给他们写日记的格式,发给了每人一个本子,在本子封面上写下“每天都有新发现”。这样,学生的写作兴趣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初步养成了说话、写话的兴趣,已会全身心投入,敢于发表看法,也会自然地流露真情实感。可见,对学生说话、写话的内容和形式不加限制,才能使学生无拘无束,随心所欲,顺其自然,才能让学生乐于去说,去写。

总之,作文训练是一个漫长而又艰难的过程,如果低年级的写话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其乐无穷的话,必将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自由表达、真情习作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