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发低年级学生的识字兴趣

          

             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教育局     何姐满

[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让学生“对学习汉字有浓厚的兴趣”。在识字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呢?

一、创设教学情境,活跃气氛。

低年级的学生平均每天要认识几个甚至十几个字,因此教师要根据儿童的心理特点和年龄特点,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开展各种活动和游戏,如:打牌游戏、开火车识字、摘果子游戏等,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如:教学人教版一年级上学期识字1时,学生自制的牌形生字卡片,在课堂中同桌互玩打牌游戏,边出牌、边读出字音,再组词读(组词越多越好),谁先把手中的汉字牌打完,谁获胜。在此游戏中为了取胜,同学们会积极认字,有不会读的和不会组词的会主动想办法解决。这种游戏识字方法既可以用在对一单元的生字复习。

第基多惠曾经说过:“知识是不应该传授给学生的而应引导学生去发现它们,独立地掌握他们。”在低年级大量的识字教学中,如果让学生被动的记,机械地抄,学生会马上厌倦。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的识字积极性,在识字过程中让学生逐步挖掘识字的方法,形成独立识字的本领。我国的汉字形体千变万化,字字都有差异。但是汉字作为音形义的结合体,又有一定的构字规律。教学实践表明,老师根据汉字的构字特点,教给学生识字的方法,能有效的提高学生积极、主动识字的愿望和能力。
   二、运用多种识字方法。

1、儿歌识字法:读儿歌是低年级学生比较感兴趣的活动。教师可以根据汉字的特点,引导学生编一些适合儿童情趣和理解水平的歌诀,让他们反复诵读,使学生对字形产生直观形象,从而提高记忆字形的准确性。如:“一个王姑娘,一个白姑娘,坐在石头上--碧”,“没头就是早,早上长青草,牛羊见它乐,禾苗见它恼--草”。

2、字谜识字法:学生对字谜非常感兴趣,恰到好处地运用字谜帮助学生识字,也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学生在猜字谜、编字谜的过程中,既识记了字音、字形,又理解了字义,同时锻炼了思维能力、语言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真是一举多得。如:“三人同日去看花--春”,“一口咬掉牛尾巴--告”。

3、故事识字法:小学生都喜欢听故事,在识字教学中,若能把一个个抽象的汉字演绎活化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让他们通过听故事、讲故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记住生字,更能激发他们的识字兴趣。如教学“影子”的“影”字时,把“影”字拆成“日(太阳)、京(京京)、彡(影子)”,编成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朋友京京,他站在太阳下,地上留下了三撇(影子)。这样,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使三者得到有趣的组合,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识字,效果很好。

当然在平时的教学中还有很多识字方法,如:拆字法、比较法、熟字加一笔、减一笔、在语言环境中识大体字法、动作演示法、熟字加偏旁等。教师要结合所学生字的特点,引导学生灵活使用,以便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三、将识字与生活联系起来。

其实生活就是识字的背景和舞台。生活是语文的内容,语文是生活的工具。那么怎样将识字与生活联系起来呢?首先,要利用学生生活中的有利条件,形成识字的敏感性和浓厚兴趣。比如:电视上动画片中的说话字幕、校园的校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课程表和同学姓名等,都是学生识字的教材;还有新一轮课程改革设置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无论是常规活动如:晨会、班会、队会、节日庆典,还是校本活动如环保主题,春秋游主题等,都离不开汉字这个媒介。活动中若以认字贯穿其中,充分发挥媒介作用,不仅可以丰富活动内容,还可以在研究中,在玩乐中接触认识不少汉字。

四、鼓励学生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

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发现者、创新者,他们喜欢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去认识事物,得到肯定后往往会获得心灵上的满足,并会用更高的情趣,更积极的方式去探索新的知识。教师要想方设法保护学生这种热情,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识字,不要强求统一。如:学习“李”字时,有的学生说“李”就是“十、八、子”这三个字组成的,有的学生说“李”就是“木、子”这两个字组成的。

学生还可以在校园文化识字。校园中有各种宣传栏、门牌、名人名言,安全提示等,为了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去主动认读这些文字,一年级教师常带领学生到校园走走看看、认认读读,再回到家里向父母介绍学校的情况,并由父母给予评价。这样很多学生下课后就主动到板报、橱窗等校园设施前认字,遇到不认识的字还会向老师请教,使学生从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五、在语言环境中巩固识字

   教学实践证明,小学生的无意记忆强于有意记忆,记得快,忘得也快。因此在教学中,我们结合教材和儿童的年龄特点,选择许多课外读物,订阅拼音小报,学生导刊,引导学生课外阅读,使学过的字反复出现,让学生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和学过的生字多次打招呼,时间长了,提高了学生的理解能力,所学的字也深深的印在脑子里,达到了温故而知新的效果。

总之,识字教学提倡在情境中识字,在生活中识字,利用儿童的已有经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识字,从而培养低年级学生在识字教学中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