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学习《解读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改革》有感 正文

学习《解读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改革》有感

2022-07-27 15:19 胡桂玲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鹤壁市山城区第十一小学  胡桂玲
        暑假期间,我们鹤壁市山城区的所有教师参加了2022年暑假教师研修专题。我认真学习了其中的《义务教育新课标解读》。整个学习下来让我收益匪浅。也深刻意识到推进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改革,必须落实到每单元、每节课中。
        一、在教与学的处理上,强调以学为主,每节课中都关注孩子核心素养的形成和提高
        在日常教学中,我经常有这样的苦恼:有些知识点课堂上讲了好多遍,自以为已经讲得很详细、很透彻,练习得也够充分,可是一到检测环节,就发现自己之前的努力“事倍功半”,也因此很苦恼。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明白,课堂上落实“核心素养”,才能真正让学生走得更远,第一次真正懂得了核心素养是每一个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和价值观。当然素养的形成需要给学生提供一段时间去探究、体验、经历完整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摒弃老师的简单的讲授知识点,应关注学生的学得主动性。让学生依托经历、活动、查阅、动手,小组探究等得到重要的知识、概念、原理或思维方法,学生的素养在这些活动中表现出来,同样也得到了提升,同样自动形成的知识必定是牢固的,能化为自己的。这样教学要确立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也得到了实现。
        二、在教学目标上,确立核心素养的本位。
        反观自己的教学,教学目标的制定主要依据的是教材,依据的是学情,依据的是考试说明,甚至是教辅资料,总之,考出好成绩就是目标。刷题,讲题就是法宝,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是被动的,是反感的,机械的,也是效率低下的。课标指导教师,应更加关注人的培养,综合品质的提升;要更加关注真实生活,聚焦真实的问题情景,培育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的核心素养。要在每节课、每个单元、每个模块中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系统化地落实。虽然它在刚开始的时候会费时间,但是孩子的素养一旦形成,那我们的教学将会非常轻松。
        三、以学科实践为抓手,构建实践型的教学方式
        实践出真知,通过实践活动获得的知识是活性的,能学以致用,而且知识也变为了素养,在数学课堂中,基于情景、问题、任务、项目的学习,让学生去经历、参与、探究,孩子们的核心素养便悄然形成。
        四、推进大单元主题教学
        在以往的教学中,遵从的是从单个知识点的识记到理解到应用的认知路径,是碎片化,点状式的,具有孤立化、片面化的特点,不利于核心素养的形成。新课改的重要特色就是改变过于注重以课时为单位的教学设计,确定单元教学目标,落实到教学各个环节,整体设计分布实施,促进学生对知识的整体理解与把握,居高能望远。谋全局便能学得整体,把知识统一为纲,纲举目张,整合所学的知识用一条线串起来。同时知识构成了上下位的关系,孩子们的眼光、视角也有了一个高度,逐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教学过程,教育也总在不断地完善与改进。新课标的颁布与实施,必将掀起一场新的教学改革,但通过学习我明白只要我们每一位教师从心出发,从实际行动出发,我们就能不断前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