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学生爱上写字 正文

让学生爱上写字

2022-06-22 16:09 陈必辉 今日文教周刊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罗阳第四小学 陈必辉
         有一天,一个学生跑到我跟前,递给我一张带印花和格子的硬笔书法纸,上面是一首写得工工整整的诗。她问:“陈老师,我写得好吗?”,看她一脸期待得到肯定的神情,我又认真看看她的作品,我心头一颤:进步还挺大!这个以前写字马虎潦草的学生,今天让我刮目相看了!我心想:她开始爱上写字了。
        班上越来越多的同学爱上写字,感觉自己在写字教学方面应该作一番总结梳理,让教学不断进步。
        我的写字课堂上经常能听到学生诵读“小小一点要点好,学会顿笔很重要,横要平,竖要直,撇有锋,捺有脚,提要尖,折有角,行笔轻快记牢……”“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田字格四方方,写好汉字它来帮……”。儿歌能让枯燥的写字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还有图片、课件、视频这些直观教学手段,学生们喜闻乐见。
         一次我考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问:“你知道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作品吗?”,这学生骄傲地说:“老师,我知道,是王羲之写的《兰亭序》”。我再问:“你是怎么知道的?”他答道:“是动画片里看到的,你给我们看的书法家小故事”。确实如此,如《王羲之沾墨吃馍》、《柳公权发奋练字》、《王献之和十八大缸水的故事》、《岳飞沙土练字》等等动画片学生都爱看。这些书法家小故事能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当然这些小故事不能占用写字课太多时间,学生提高书写水平,最主要的还是要多临习。
要让学生爱上写字,鼓励必不可少的。“哇,是你写的吗?真棒!”“你写得越来越好了,看到你进步老师真开心!”“你写的这一撇有笔锋,很有书法的味道!”“……”我努力去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我尽力做到让学生的进步得到及时的肯定和表扬。对学生不能要求太高,只要孩子愿意写,每天能坚持练字就应该得到表扬,日积月累,就会有很大的进步。
        时常能听到学生对我说:老师,您写的字真好看。看到他们一脸羡慕的神情,我就觉得这类学生一定会爱上写字。孩子们都善于模仿,一个老师能写一手漂亮字,能对学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写字技能。
        营造优美典雅的写字环境,校园、课室设置书法知识宣传栏和学生优秀书法作品展示栏都能增强学生的书写兴趣,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营造良好的写字氛围,如开展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作业评比,书写标兵评比等活动能成为学生坚持学习书法的动力。
         如何让学生爱上写字?除了善于积累经验还要学会借鉴学习。一次我接到一个班,发现这个班的学生书写特别好,普遍工整、规范,我知道是因为这个班原来的语文老师教学得法,而且下了功夫。我通过询问学生,请教他们原来的老师,知道了他们的“秘密武器”:坚持练写“空心字”(用电脑把课文的生字词转化成楷体空心当字帖)。实践证明这个教学方法适合低年级学生,让学生学习生字词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规范书写的习惯。
       “人生聪明写字始”,写好汉字是国人接触中国文化的开始,也是终生学习与发展的一种必备技能。我想做老师的特别是语文老师应该有责任让自己的学生爱上写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