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正文

浅谈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022-05-23 09:26 刘艳琳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高密市夏庄镇伏家庄小学 刘艳琳
        小学阶段是个体自我概念逐渐形成的一个重要时期,由于孩子们缺乏生活经验,对生活没有正确的认识,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模糊,缺乏处理问题和分辨是非的能力,极容易走心理“弯路”。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开设小学生心理健康课的必要性
        1.是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
        开设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小学生第一次正确认识自我的过程,是为其自身发展提供良好的心理素质的前提。适时地开展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能够帮助学生尽早地摆脱一些错误心理知识的诱导,提高其认知能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其自身的发展。
        2.是学生家庭教育的需要
        开设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是家庭教育的延伸。通过开设心理健康课,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进行评估,制定出符合其自身的教学目标,切实地与父母一道,帮助学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实现学生心理健康活动的顺利施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的提升。
        二、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学水平的必要性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思想、言行、举止都会给学生带来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要求教师不但要拥有较高业务知识,还应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同时,教师还要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在教育教学中时刻以“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员”的身份深入学生的心灵进行教育。学生只有在教师真心、真情、真爱的陶冶下,才能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才会更积极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之中。
        三、满足学生合理需要的必要性
        合理满足学生正当需要,是小学生形成和保持健康心理的基本条件。小学生的合理需要主要包括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物质需要、安全需要、交往和爱的需要、尊重信任的需要等,因此,在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和家长应当充分发挥教育的功能,尽可能地为小学生创造条件,提供机遇,满足其需要,在小学生满足需要的同时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的方法积极引导,及时有效地给予调节、治疗和引导,使之基本能对事物的善恶、美丑、是非进行判断、甄别,让学生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健康成长。
        四、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的必要性
        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很有必要。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可以为心理健康教育提供科学依据,从而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并可预防各种心理问题的发生。学生自己也可通过心理档案更好地了解自己,把握自己的内心世界,更好地挖掘自身的潜能,扬长补短。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但只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们付出真心、真情、真爱,一切“从心”做起,我们就能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