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法制教育 正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法制教育

2022-03-22 16:32 陈丽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余庆县城关一小 陈丽
       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学语文,就是学做人。”现行的语文教材中涉及法制教育的素材有很多,是渗透法制教育的最佳途径。我们在语文学科教学中应凭借学科特点,充分挖掘教材内容,注重情感的熏陶。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结合实际,进行学科渗透,巧妙地融法制教育于语文教学之中,让学生从小就树立法制观念,知道用法律保护自己,养成懂法守法的习惯。
       一、在课文的讲授之中渗透法制教育,树立法制观念
       在语文课的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时,必须将语文教学内容与法律知识有机结合,既不能把语文课上成法制课,也不能漠视语文教材中蕴含的法制教育因素。我们要善于结合实际,既深刻挖掘德育内容,又巧妙设计渗透方法。如在教学《地震中的父与子》一课时,我在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语言、动作等句子的描写,让学生品读课文,画出自己最感动的句子,深刻体会父亲那伟大的父爱,父子间那深深的情感。之后,我播放了一组汶川地震中一些感人的画面,让学生体会人物伟大的一面的同时,也让学生了解到地震的可怕。接着,我让学生讨论:如果地震来了,你会怎么做?让学生联系实际和平时了解到的一些地震知识说一说怎样预防地震,增强防地震的能力,将理论联系实际。最后,我出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让学生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增强了自我保护意识。
       二、在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中形成法制道德理念
       每学期,语文教师都会在班里举行许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外活动,我们还可以将法制教育巧妙地融合到这些活动之中。例如五年级有一个综合性学习《走进信息世界》,课前我让学生收集了一些因为上网而产生的一些悲剧,在课堂上我组织学生开展了“珍惜青春,远离网吧”演讲比赛,让学生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不应该沉溺网吧,而应该把自己的大好的青春年华用在学习之中,争取早日获得佳绩来回报自己的老师、父母和其他亲人;举行“青少年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演讲比赛,学生就可以明确地了解采取什么方式才是真正的自我保护等等,培养学生遵纪守法、诚信待人等良好习性。
       三、在作文教学中融入法制教育
       叶圣陶先生指出:作文教学思想的精髓就是“教作文与教做人的统一”。依据作文自身特点,老师可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生动而全面的法制教育。如学完课文《钓鱼的启示》后,我让学生写一写读后感,并提示学生要联系生活中不文明、不规范行为,乃至违法犯罪现象来写。学生写完后,我通过批阅,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心理健康指导,针对性地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和法制教育,让学生明白要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四、在口语交际中讨论,确定法制认知
       口语交际是语文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利用口语交际活动,不仅可以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还可以激发他们的思考,从事物的表象认识到事物的内层,会在自己的心理形成一种强烈的认知。如在三年级下册的一次口语交际中,是介绍家乡的一处景物,课前我让学生去走一走,看一看家乡的美景,在课堂上,学生分组交流后,每组选派代表进行全班交流,这时有同学说到:“老师,我没找到美景,我只看到河滨公园里有许多垃圾,河里也有许多垃圾。”我觉得这是一个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的好机会。于是我让同学们讨论一下,怎样做才能不让身边的环境中有垃圾呢,学生了沉默了一阵后,纷纷说出了自己的见解。我对同学们的看法及做法给予了肯定,然后我对学们进行了“环境保护”的教育,让学生知道环境保护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加强小学生法制教育,我们小学语文老师责无旁贷。选择教学中渗透点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结合实际对学生思想进行教育,这样就能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对小学生从小进行法律意识培养和法律素质教育,不但可以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养成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