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析学科素养视角下的初中数学教学评价 正文

浅析学科素养视角下的初中数学教学评价

2022-07-25 10:45 陈飞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浞水中学 陈飞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进程的推进,初中数学教学评价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首先要注重教学观念的转变,在教育评价中不仅是重视对学生知识的传授,还要重视对学生是否全方位的评价,只有不断完善其教学评价,才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文先阐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接着提出在学科素养视角下如何完善教学评价的策略,以便更好的发挥教学评价的价值,促进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
        关键词:学科素养;数学;教学评价

        随着新课程教学理念的提出,在初中数学教学中也在不断地进行改革,课程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培养时代所需要的人才。但是当前课程改革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还在以应试教育的相关标准进行评价,并没有真正从学科素养的角度对数学教学进行评价,教学效果也不甚理想,为此,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如何在学科素养引领下进行教学评价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课堂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
       (1)学生方面。传统数学课堂教学评价中往往将关注点放在教师身上,教师就是对课堂进行评价的标准。例如对教师进行评价时往往是以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对知识点的讲解程度、对问题固定式设计和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能力、板书是否符合相应的标准等。课堂教学气氛是否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是否具有自身的教学风格等。在传统数学评价中往往忽视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仅仅重视学生是否掌握了相应的知识内容,重视对知识点、解题思路等的讲解,但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不够重视,不能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探究能力的学科素养。教学的目的仅仅让学生掌握知识进行考试,并没有将教学重点放在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中,知识教学也仅仅停留在教材知识中。传统数学评价中对学生学习过程的重视也不够,在以往的数学评价中,对学生不够关注,即使关注也仅仅关注其学习成绩论分数,但是忽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不够了解,对学生的评价仅仅是停留在学习成绩方面,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
      (2)教学方法适用性有待提升。数学教学中教师对教学方法的使用思考还不够,在传统的教学评价中往往只关注教师教学手段创新,并没有考虑到教学方式的使用是否对学生适用,也没有意识到使用的教学方法是否真正促进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学方法的使用也不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仅仅是从教师适用的角度进行相应的评价。
      (3)师生互动有待强化。当前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不足,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往往仅仅关注对学生的单方面知识传输,往往以点概面,一美遮百丑,以课堂时间有限为由,因此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足,难以见证班级学生思维的拓展与探究。相对于重视师生之间交流评价,更加重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评价。在师生情感交流、学习经验交流等方面都相对欠缺。为此,在数学教学评价中要注重摒弃传统教学束缚,注重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讨论,以此更好地提升教育教学效果。
        二、学科素养视角下初中数学教学评价策略
      (1)注重课堂评价体系的完善。初中数学教学中为了更好的发挥教学评价的作用,最为重要的任务是对教学评价进行完善,通过完善的教学评价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在数学教学中教师要能够摒弃传统教学观念,在教育教学中意识到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评价方式的多样化,不再仅仅以考试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要从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完善的评价体系学生也能够更加全面地认识自我,在评价的基础上进行不断学习进步,以此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2)强化评价中的实践成分。初中数学评价中要能够意识到实践评价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较为关键的内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教学质量,为此,在教学评价中要能够强化其实践与动手成分,在保证动手实践成分合理的同时,才能够完善其教学评价。在数学教学评价中,教师要能够对学生进行准确评价,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不足的地方进行具体评价,而不是粗略地进行评价,让学生真正意识到自身在学习中的不足,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改进。此外,学生也可以对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进行评价,向教师提出相应的建议,也可以向他人表达自身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需求,以此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效果的提升,拓展学生课堂上的有限空间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思维平台。
      (3)注重师生互动交流。初中数学教学评价的实施要注重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教学评价效果。为此,在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沟通交流的方式了解学生在学习中的实际情况,对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困惑和不足有更加真实的了解,为教学评价的开展奠定一定的基础。此外,通过师生沟通交流的方式也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使得学生能够主动向教师提出自己在学习上的建议,从而使得教学评价更加具有合理性,提升其教育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对学科学习的认知兴趣。
        三、结语
        初中数学教学中评价已经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师和学生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当前教育教学中教学评价的实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教学评价的实施仅仅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相对忽视学生主体性、学习过程和学生能力的培养。为此,在初中教学中要注重对教学评价的完善,使得教学评价的实施不仅对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价,还要重视学生对学习过程和学习能力的评价,让学生能够全面的认识自己,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相应的改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初中数学教学中还要不断探索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措施,以便更好的地促进教育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黄文珍.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价研究[J]. 亚太教育,2015(11):186.
[2]林宣良.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评价有效策略[J]..科技经济导刊,2017(08):143.
[3]何战荣.如何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6(07):152.
[4]于兴才.浅谈初中数学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学周刊,2012(22):30.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