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历史实践教育中家国情怀的培养 正文

历史实践教育中家国情怀的培养

2022-01-19 15:55 郝玉翠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郝玉翠
       《大学》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将国家、社会、家庭、个人串联为一个整体,数千年间经久不衰,培养了我们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之一,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对自己国家一种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家国情怀是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历史教学中进行学科核心素养目标教学,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历史学科素养,体现历史课堂的价值取向,而家国情怀的培养不仅体现在历史课堂中也体现在实践教育中。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爱国主义教育也应该让学生广泛地接触生活、参与实践、了解社会。
        一、从日常娱乐中重温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历史是发生在过去,对于现在的学生来说没有直观的感受,然而当前最容易让学生接受的方法就是通过观看影视作品,如最近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为了保家卫国,为了我们的下一代有好的生活勇于拼搏的大无畏精神。激发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
        二、从历史文化遗迹中感受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能帮助学生形成历史地看待历史问题的意识,有利于学生历史素养的提高。假期期间,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参观历史古迹,比如到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博物馆,仿佛置身于甲午海战之中,百余年前在此地发生的一幕幕缓缓而强烈地展现在脑海中,不时地被爱国志士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学生要从书斋走向广阔的社会,从接触历史文化遗迹中感悟历史,从感悟历史中升腾起民族自豪感,进而形成爱国主义情感。
         三、从角色扮演体验历史,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当前新课程改革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突出学习过程,增强学生的学习体验。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学校会组织爱国主义素材的演讲活动,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以“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为题的演讲活动,学生以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史实,查找资料,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就自己感受最深的内容传递出来,学生不仅掌握和深化了有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知识,而且使爱国主义教育深入人心,内化为学生的实际行动。
        通过日常生活的亲身教育激发了学生的历史体验,不但有利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更促进了学生家国情怀的升华,这对学生的全面成长也有重要的意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