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儿童文学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及运用 正文

儿童文学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及运用

2021-10-25 17:52 张颉 袁惠 李天初 谭 今日文教2021、10、29、10版

                          -----以《格列佛游记》和《野兽国》为例

               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 张颉 袁惠 李天初 谭嘉利 杜家澍 张梦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儿童文学对幼儿儿童发展的重要性为主要展开,其中包括了儿童文学如何培养儿童的审美功能,如何树立幼儿正确的是非观,如何促进幼儿情感认知发展,并且,当认识到儿童文学对于幼儿发展的重要性之后,探讨了如何在工作中进行实施及其出现的问题,其中以小说《格列佛游记》和《野兽国》图画书为例,充分论述儿童文学在学前教育中的重要地位、运用及其问题。

      关键词:审美功能 价值观 情感认识
 
      一、儿童文学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
      通过对儿童文学的学习,我们认识到儿童文学在儿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儿童文学对于学前教育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儿童文学培养幼儿审美功能;其次,培养幼儿正确的是非观;再次,促进幼儿情感认知。儿童文学中的小说和绘本等艺术形式,在内容上可作为幼儿情感表达的载体,引导幼儿将实际生活场景与绘本中的各类情境有机结合在一起,进而提升幼儿对各类情感的感知水平。由此可见,一个在文学作品熏陶中长大的孩子,他的见识可能比别人多些,他的心理也可能比别人更坚强,他的情感一定是纯真美好的。
      二、以讽刺小说《格列佛游记》为例,分析其对当时社会现实的暗讽
      (一)故事简介:作品以里梅尔·格列佛(又译为莱缪尔·格列佛)船长的口气叙述周游四国的经历,格列佛在利立浦特、布罗卜丁奈格、飞岛国、慧骃国的奇遇。我们认为它是学前大班识字多的孩子可以进行阅读的一本书。
      (二)暗讽的分析
       1.利立浦特(即小人国)。小人国人在发现格列佛后将他五花大绑并用专车将他运到首都献给国王。他温顺的表现逐渐赢得了国王和小人国人的好感,他也逐渐熟悉了小人国的风俗。当时,另一个小人国不来夫斯古帝国准备从海上入侵,格列佛涉水渡过海峡,把五十艘最大的敌舰拖回利立浦特国港口,立了大功,但不愿意奴役敌国。之后,王后的寝宫着火,格列佛急中生智,用尿灭了火,化险为夷。但是王后却嫌弃他用尿灭火让她的宫殿有味道。于是,小人国君臣沆瀣一气,准备杀掉格列佛。国如其名,小人国人的心胸狭隘,仅仅因为用尿灭火而准备杀掉抵御帝国舰队入侵的功臣。党派之争势不两立,邻邦之间不但想战胜而且要奴役对方。小人国的国王用比赛跳绳的方法选拔官员,实际上反映了当时的英国由教会和君主统治,普通人没有机会凭借真才实学获得应有的地位。为获得国王赏给的几根彩色丝线,官员不惜小丑似地做着可笑的表演。这个小朝廷是当时英国的缩影,连利立浦特的朝政风习和典章制度也同当时的英国政局一模一样。
      2.大人国。格列佛在海上遭遇风暴之后,被一位高达20米的农民捉住。农民带着格列佛到各大城市展览,每天要格列佛表演 10 场.把他累得奄奄一息,当这个农民眼看无利可图时,便把格列佛卖给了皇后。由于小巧伶俐,格列佛在宫廷中非常得宠,但是也常常遭到老鼠、小鸟等动物的侵袭。这里压迫格列佛的农民是当时的资本家们为了利益残酷压迫、疯狂剥削劳动者。格列佛长篇大论地向大人国国王介绍英国的历史、制度和现状,以及种种为国家为自己辨解的事,可是从大人国的眼光看来,英国的历史充斥着“贪婪、党争、虚伪、背信弃义、残暴、愤怒、疯狂、仇恨、嫉妒、淫欲、阴险和野心”产生的最严重恶果。
      3.勒皮他飞岛。格列佛观察到科学院研究的全部是些荒诞不经的课题,结果造成全国遍地荒凉,房屋坍塌,人民无衣无食。这也表现出作者认为科学应该为人民的生活服务,而不应当成为统治阶级与人民为敌的工具。
      4.慧驷国。作者利用格列佛回答一连串问题而揭露了战争的实质、法律的虚伪和不择手段以获得公爵地位的可耻行为。
      《格列佛游记》用暗讽的手法讽刺当时的英国政府在政治制度老旧,党派斗争强烈,官员不为民谋利而谋私利的行为,资本家们为了利益最大化剥削和掠夺劳动者,英国当时的伪科学和英国对爱尔兰的剥削压迫。
       三、以图画书《野兽国》为例,分析其中的儿童世界
      桑达克的图画书不仅仅是简单的图文组合,更是浓缩的儿童世界。他把儿童的恐惧、儿童的孤独感,这些被我们忽视的儿童成长过程中的挑战,在他的作品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一)具体剖析
       1.儿童的恐惧。《野兽国》之中,调皮捣蛋的迈克斯孤身一人进入野兽国,最终又回到了家里。桑达克将主人公置于恐惧之中,同时又赋予他们强大力量以战胜恐惧。(1)被“吃”的恐惧。《野兽国》中迈克斯险遭野兽们吃掉;(2)害怕孤独的恐惧。《野兽国》中的迈克斯是因为权力的缺失而感到孤独,他选择了离家出走,到达了“野兽国”里当起了国王,最后他放弃了“国王”毅然决然回家,在产生孤独与战胜孤独的过程中逐渐成长自我。(3)脱离母体的恐惧。此类“戏剧”在父母和孩子之间几乎每天上演,尽管可以在自己的“野兽国”肆无忌惮地撒野狂欢,还是想要回到自己最爱也是最爱自己的人身边。
       2.儿童的孤独感。主人公迈克斯们没有受到父母的“正视”,而父母成长过程中处于“缺席”的状态,孤独感一直萦绕着迈克斯。儿童的孤独是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同时孤独感也是儿童成长的重要因素。(1)未被正视的孩子。一开始麦克斯就穿上了野狼的外套,这或许是给了自己一种伪装,在这种伪装下似乎才能和他的内心达成一种共鸣,他靠野狼的外衣,与其说获得一种面具,不如说面具之下的伪装是孤独的。(2)缺席的父母。对于父母的“缺席”,我们可以理解为是现实生活中部分父母总是由于种种原因而缺乏对孩子的关心:另一方面,父母试图干预儿童的成长。
      桑达克所揭示的儿童成长之路是从他自身成长过程中所提炼出的儿童成长之路,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个体成长之路。但从整个逃离到回归的过程来看,这是每个儿童的成长之路。
      (二)浅析图画书在幼儿园教育应用中的相关问题------以T园为例
      我们来到T幼儿园进行教育见习。在其中,我们发现图画书在幼儿园中的教育应用程度与水平远远低于我的预期。我认为在幼儿园中,教师并没有很好地从幼儿出发,以幼儿为本,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问题上:幼儿园及教师不知道如何选择真正适宜幼儿的图画书进行投放;幼儿园图画书的更新频率低,不能满足幼儿的需求;不同教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影响了幼儿的发展。针对以上问题,我认为幼儿园教师应该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以及知识储备,不断提升教师的自身素质,才能够让教师根据幼儿的实际情况与兴趣选好选对图画书,所选的图画书能真正地被幼儿所喜欢。同时也要及时的调整相关的图画书投放,满足幼儿的实际需求。作为一名准学前教师,我们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水平,注重积累,广涉猎,多阅读为今后的实践打下良好扎实的文学素养基础。这也是在这一阶段我们所必须要做的,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
      四、小结
      总之,儿童文学在学前教育与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学前教育教师开展相应的儿童文学教育教学活动时,应依据班级学生的实际特点,选择合理有效的儿童文学作品,进而使儿童文学方面的教学在幼儿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提供情感表达方式、树立正确价值观、规范教育教学内容,提高儿童审美的作用,从而使幼儿健康全方面成长。
 
       参考文献
      1.王小莉.绘本在学前教育与教学中的应用探究.(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幼儿园 甘肃·庆阳744500)
      2.蓝云春.图画书的“金字塔尖”--《野兽国》评价[J].中国出版,2014(17):67+74
      3.张莹银,陈恩黎.桑达克三部曲中的儿童世界[J].宁波工程学院学报,2019,31(04):54-59.
      4.西格蒙德·弗洛伊德.徐胤,性学三论[M].杭州:浙江文艺出版社,2015:51-95
      5.孙絮.荣格的人格理论分析[J].青春岁月,2020(06)
      6.李娟,张小永.解构与重构:图画书的图像叙事与儿童精神世界建设--以《野兽国》为例[J].教育导刊(下半月),2020(05):23-27

                                                     编辑:弘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