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汉源县第一中学  张勇

写作能力是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体现,作文教学是一个全面而系统的过程。在作文教学中,让学生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写出个性化的文章固然重要;但有的学生一味偏废,特别是在高考复习阶段急功近利地求速效,往往适得其反。因此,不管是平常的作文教学还是高三的作文教学,既要培养学生的个性化意识,更要重视规范性意识,全面提升写作能力。

一篇优秀的作文应做到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任何内容都需要借助一定的形式来体现,比如:卷面书写、文章标题、布局结构、语言形式等。很多同学在写作中往往忽视一些方面。

卷面书写犹如人的脸,是至关重要的第一印象。字迹模糊不清,卷面不够整洁,这样的情况直接影响了文章的观感。针对这一问题,我将班上书写清晰工整,卷面规范整洁的作文挑选出来展示在学习园地中,让同学们互相学习。榜样的力量是明显的,通过身边的例子,同学们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了清晰规范的书写在作文中的重要作用,逐渐规范了书写。

文章标题恰似人的眼,好的标题能引人注目。写惯了话题作文的同学,常出现把话题当作标题,或由于时间关系而随意敷衍的情况,而有的同学则标题太过朦胧含糊。通过实践分析,我和同学们一起归纳了三种便于学习运用的类型:主题观点鲜明型、巧用修辞型、诗意含蓄型。

文章结构应如美女婀娜的身段。而有部分同学的文章段落过长,甚至是三段式。这样的文章往往显得结构臃肿,不但影响了文章的美感,同时也使文章的内容显得不够清晰。在作文教学中,我指导同学们结合文章的具体内容来安排文章结构,合理分段,采用长短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写作。这样的结构形式更显得灵活自然,也便于阅读。

语言形式则如人的气质风度。有些同学表述不够流畅自然,语言平淡乏味。“腹有诗书气自华”,针对这一问题,我引导同学们阅读大量文质皆美的文章,借助具体的感知来增加积累,通过短文写作和课前三分钟演讲等方式来提高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清晰规范的书写,新颖的标题,灵活自然的文章结构以及流畅优美的语言是一篇优秀作文的基础,这些最终是为文章的思想内容服务的。

在文章的思想内容方面,同学们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喜欢套作,事例陈旧,文章缺乏真情实感。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同学们视野不够开阔,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缺乏对社会人生的关注与思考。生活是写作的源泉,远离了对生活深入的感知感悟,写出的文章往往缺乏生命力。

优秀的作文应该洋溢着生活的气息,展现作者的风采,打着鲜明的个性烙印。在教学过程中,我逐步引导同学们细致地观察生活、关注社会,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首先是指导同学们借助报刊、杂志等多渠道地搜集素材,包括时政要闻、社会热点等。然后指导学生从搜集的素材中选取恰当的切入点进行写作,通过长期的训练,同学们的写作能力逐步提高。

作文教学的方式是多样的,在学生的不同阶段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写作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学生掌握了写作的基本方法,养成了良好的写作习惯以后,我侧重引导学生通过反复修改自己的文章,凝练情感、锤炼思想。让学生明白一篇优秀的作文应做到令人回味,给人启发。

作者:四川省雅安市汉源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