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白璧集中心小学  李秀萍

该学二年级下册的《找规律》了,而本册教材中图形的排列规律比较复杂,图形的排列呈循环排列:从左边起,每组中的第一个图形在下一组中变成最后一个,其他图形往前推移……如此循环排列。本单元内容活动性和探究性很强,如何才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呢?如何才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地去探究、去理解呢?

晚上,孩子照例打开电脑看那火爆的《洛洛历险记》,电视中不时传来“机车战士,变形!”的口令。猛然,这个口令触动了我,教材中图形的变化规律岂不是一种变形?我决定以《洛洛历险记》为契机,引导学生主动地去探究。

上课伊始,我调查:“喜欢《落落历险记》的同学请举手。”几乎所有的同学都高高地举着小手,兴趣马上调动起来。我说:“今天,我们一起来演一演,好吗”“ye!”孩子们一片欢呼。

我进入第一环节:解密码,进游戏。我把例1的图形一排排地展示出来:

孩子们专注地看着、想着,当展示到第三排时,就有很多孩子喊起来:“我发现密码了!”……

第二环节:机车战士,变形!我找来四个孩子,分别让他们给自己起个名字,孩子们按自己的喜好,分别给自己起了“龙卷风”“霹雳火”“急先锋”等片中人物的名字。然后让他们排成一排,变性规则:第一个同学到最后,其他同学依次向前移,喊一次口令,变形一次。变形开始,全班同学和我一起喊着口令:“机车战士,变形!”孩子们激情四溢,一边喊口号,一边观察着他们变形的对错。然后,我变换规则,继续变形,孩子们兴致高昂,都想上台来变形。

第三环节:全班战士,一起变形!全班同学一起参与,4人一组排成一排,按规则变形。大家一起一边喊口号,一边变换队形,变换中,不时听到小组中在讨论:“你该到那儿,我该到这儿。”就这样在同伴互助中,大家慢慢掌握了规律,继续着、变换着、讨论着、探索着。孩子们玩的好开心,好用心。

接下来开始练习,尽管一节课孩子们都在玩,但当他们打开课本时,都能很快发现图形中隐藏的规律。

在玩中学,孩子们不仅获得了知识,也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只要我们用心去捕捉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教学素材,合理运用于课堂中,孩子们一定会把学习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