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

 

                 广西永福县百寿中学 罗凯方

 

要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实施研究性学习,师生关系就要重新正确定位: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教学情境要宽松和谐、教学方法要以人为本,要善于通过“问题的提出、探究、解决”这三部曲来安排教学活动,让学生经历探究知识的过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挖掘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

一、研究性学习的可行性、目的性

1、可行性。研究性学习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获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一种学习活动。英语学科具有独立的知识体系,教学内容涉及古今中外的社会、经济、科学、历史、文化等,为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提供了赖以“生存和生长”的土壤;同时,高中生的文化知识底蕴较厚,自觉性较强,因此,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2、目的性。研究性学习的目的是改变老师注入式教学方式、改变学生单纯接受教师传授语言知识的“哑巴式”学习方式,为学生构建开放型学习环境和提供多渠道获取英语知识的机会,从而促进学生形成积极的学习动机、学习态度和良好的语言交际能力。

二、     实施研究性学习的策略

(一)转变师生角色

1、教师角色的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改变了,要求教师的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也要发生转变。具体说,教师在研究性学习中需要扮演好以下几个角色:A.设计者( designer ) ; B.组织者和促进者(organizer & facilitator ); C.指导者(supervisor)。  

2、学生角色的转变。传统的英语教学,学生所处的地位是被动的,教学效果低下。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创造条件,让学生既成为语言的使用者,又融入到一个交际的情境中去?笔者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发现,采用小组合作研究是一个最佳的方式。研究小组一般由4-6人组成,学生可聘请具有一定专长的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在研究的过程中,研究成员各有独立的任务,又有共同的目标,既分工,又合作,优势互补,相得益彰。可通过如下几个环节来完成每次小组活动:

A、教师组织是小组活动的前提;B、学生自学是小组活动的基础;C、小组讨论是小组活动的重点;D、小组交流是小组活动的关键;E、教师点评是小组活动的检测。

(二) 规范实施步骤

要把研究性学习落实到实处,教师要精心设计教学策略。其核心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指导,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积极性,使知识教学和能力教学并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它可以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1、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探究意识。研究性学习强调学生主体参与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因此,上课伊始,教师就要了解学生心理,创设问题情境,利用趣味性去点燃学生探究的激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尽快进入一种好奇和渴望了解知识的情境中,在头脑里形成多个疑问,从而进行下一步的探究。例如,在(Senior Book ThreeGandhi 一文的教学中,一开始,我就为学生播放一段美国9.11事件的录像带,引出恐怖主义与暴力行为两个新词,然后要求学生说出他们所知道的倡导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先驱甘地的话题。通过两个代表人物的对比,学生对甘地与本·拉登有了更深刻的感性认识,然后开始布置本课的学习任务。这样安排,学生兴趣盎然,都能主动地进行研究性学习。

2、参与实践,形成双语的思维模式 。知识发现和成果取得的过程,是一个凭知觉提出各种猜测、想象,然后从实验、实践中验证知识和揭示知识规律的过程。学生的思维活动是隐形的,只有通过亲身实践、讨论发言,互相交流,才能充分展示其思维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学生在查找资料、联系学过知识,共同磋商,探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鼓励执有各种不同意见的学生讲出自己的想法、见解,供大家参考、研讨。并适时组织学生辨析、判断,得出正确的表达方式。学生经过多次“实践――反馈――实践”的循环活动,从而形成了双语的思维模式。

3、梳理归纳,促进知识条理化。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具有灵活、多变的特点,需用已学过的知识对同一语境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多侧面的思考,从而找到语言的变化规律。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实践操练,对语境有了从感性到理性的初步认识,教师应根据学生提出的不同表达方式进行系统、全面的整理、归纳,使所学的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链,从而使学科内容结构化。

4、鼓励探究,促进知识触类旁通。学生通过自主探究、实践、归纳,既获得了知识,又提高了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要引导学生灵活地、创造性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再实践-再认识”活动。这样,不仅巩固和扩展了学生所学的知识,而且还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激发了学生进一步研究的兴趣和欲望。英语情境的表达,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把一个语言点和另一个语言点联系起来,由此及彼,触类旁通。这样,可以避免知识上的混淆,拓展学生的思路,促使学生把零散的知识进行整合,便于理解和记忆。例如,在虚拟语气与倒装语法两个项目中,有些地方是相同的。

If it had not been for your help, we would not have finished the work on time.

Had it not been for your help,  we would not have finished the work on time.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教师要善于把握机会,引导学生对所学过的知识加以整合。

三、研究性学习值得提倡

   研究性学习是一个开放型的学习过程。学生对所提出的问题,通过考究分析,如收集信息、加工信息、利用信息、交流信息等,然后设计解决方案,寻找解决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其过程中,学生分享了大家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合作的意识,形成了善于质疑、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努力求知的积极态度。

实践证明:研究性学习模式,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