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运用多媒体搞好古诗词教学

 

    河南省安阳县磊口乡上庄小学  代素霞

 

古诗词是中国古代文学中的一枝奇葩,是祖国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是人文教育和语言文字学习的丰富资源。在小学教材中,古诗教学内容占了一定比例,对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情感有着重要作用。作为新时期的一名教师,让学生轻松,愉快,自然的感受古诗文的魅力,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而新课程理念的渗透和实施又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面,本人就小学阶段新课改下的古诗文教学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

1、利用音乐,创设情境。

古诗节奏强,韵律和谐,具有音乐美。而音乐又是听觉语言,是人类心灵的诗章,二者具有相通共融之处。教学中借助音乐调动情感,烘托、渲染诗歌的内容,创造美的氛围,有助于学生理解课文。在教学《寻隐者不遇》时,播放古筝乐曲,学生感受到诗中云雾迷漫,树影婆娑的美景。音乐的魔力,足以使一个人对未能感受的事有所理解。音乐与诗词的结合,让学生插上了想象的翅膀,扩大了思维的空间。

2、借助画面,感受情境。

一首好诗,最突出的特点之一就是它的画面美。“诗是无形画,画是有形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历代诗人追求的艺术境界。所以我们以此特色设置画面,用丰富的色彩,优美的线条,整合的画面,将诗中无形的形象变换成有形的视觉形象,让学生通过画面产生丰富的联想,感受画中的情,画外的音,活跃课堂气氛,激活学生思维,领略文字的内涵,体会古诗的意境。

总之,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就是让诗人与学生的心灵产生了共鸣,拉近了学生与诗人的时空距离,帮助学生产生与诗人思想感情相契合的心理情绪,为学好古诗开了好头。

二、运用媒体,自主学习。

1、课前查诗人及写作背景。

上课前,布置学生查询古诗作者及写作背景资料,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例如学习《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一诗时,由于古今语言的差异以及生活环境的变迁,形成了诗人与学生感情之间的距离,学生很难体会作者那种由于多年战乱平息而无比欢快的心情。通过网络,学生查找当时的写作时代、背景,包括当时的政治历史,不仅为学习古诗内容,体会作者感情打下了基础,还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品质。

2、运用网络媒体,自主理解诗意。

自主理解诗意,是学好古诗的关键。古诗教学要改变传统的束缚学生手脚的教法,那种老师详详细细讲,学生原封不动的记,老老实实地背,缺乏生气。只要给学生创建一个宽松的环境、一个合作的氛围、一个自读自悟的机会,同时运用多种途径,相信学生一定会凭自己的力量理解诗意。当然,教师也要发挥主导作用,利用多媒体设计一个一个有利于学生获取知识的资源库。让学生依据自己的需要,进入不同界面获取相关资料和信息。同学们经过自主学习、自悟自得、互学互补的过程,体会了尝试的快乐、合作的快乐。

3、大胆想象诵读语诗情。

古诗是具有音乐性的语言艺术。人常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这些真知灼见,揭示了学习古诗的内在规律。只有充分地读,大胆地想,才能体验古诗的情感和内涵。在这个过程中,老师要鼓励学生每一次读都要有所收获,让思想在诗句营造的世界里徜徉,让自己的生活经验和诗句联系起来。展开丰富的想象和联想,使诗中描绘的形象在脑中形成一幅幅画面,与作者展开心灵的对话。

三、借助多媒体,拓展阅读。

1、推荐与古诗内容有关的资料,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所学的古诗。例如:学习《七步诗》学生去读读当时作者写诗时的背景故事,一定会对诗句“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有更深的体会。

2、推荐同一作者的其他作品,这样即可以增加阅读量,又可以加深学生对这作者写作风格的把握。例如:学习王昌龄的《出塞》后,还可以读一读他的另一首《从军行》。学生就会知道他的诗多以边塞军旅生活为素材这一特点。

总之,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有效地化抽象为具体,变枯燥为有趣,转静态为动态,为学生思维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更好的开发,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精彩对接,构建出了一条无形的时空隧道,穿过它,学生们会以敏锐的目光,捕捉到古诗词闪烁千年的异彩,在古诗词的天地里心驰神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