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中华文明的根

 

        /景红光

 

我是一个语文老师,对汉字和普通话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更喜欢我们的汉字。因为我们的汉字从最初的象形文字,到今天的音、形、义完美结合,融入了中华儿女一代代人的智慧,也成为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

我们的汉字是传承中华文明悠久历史与文明精神的纽带,是一笔珍贵的人类文化财富。它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影响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字系统之一。几千年来,汉字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展现出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创造,不仅促进了华夏民族文化的发展,而且也对世界文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我眼里,我们的汉字非常有趣,便于人们识记。一横,是一个字;一横,一,是一个字;一竖,一,又是一个字。简简单单的几个笔画,就可以构成一个又一个的汉字。        

宋朝时期,一次,过年了,一个卖豆芽的老汉请苏东坡为自己写一幅对联,苏东坡写下: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长。14个同样的字组成了一幅绝妙的对联。

如果把我们的汉字与标点相结合,就更令人叫绝了。“下雨天留客天天留我不留”简简单单几个字,加上不同的标点,或者不同的地方加上相同的标点,都会表达不同的意思。这就是神奇的中国语言文字与众不同的魅力。

一位外国朋友在本国学的是物理,而他却来到中国学汉语,他的亲朋好友不理解:物理与中文有什么关系?他说:“最根本的原因是汉语迷人!我的母语是字母组成的,比起汉语来容易学、容易读,但你从字母本身看不出什么意思。而汉字是图画,每个字都美丽,连在一起又有很深的意思……当我看到‘落英缤纷’这几个字,就仿佛面前出现一幅美丽的图画:一个人在湖中划船,四周很静。岸上桃花盛开,一阵风吹过来,桃花纷纷落下,漂在水面上。” 

最让我们骄傲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各国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在世界数千种语言中,汉语最简短。联合国用五种文字印刷同一文件,用汉字写的文件,装订出来的文本最薄。在相同的时间内阅读中文比阅读其他文字所获得的信息要多。特别是汉字输入法的发明,使得汉字比英文输入还简单,又一次证明了我们祖国语言文字强大的生命力。

因此,我们毫不犹豫地说:“汉字是‘中国的脊梁’。没有汉字,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纽带。我们汉语,方言特多,不同的语言之间难于交流、沟通,但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地发展到今天,没有四分五裂,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有统一的汉字!”


                   作者:河南省安阳市文明大道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