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第五宝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由当代书法艺术院、科学时报社联合主办的文房第五宝新闻发布会于2011年3月26日上午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代书法艺术院理事长、执行院长孟凡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科学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洪海,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秘书长张雅山,当代书法艺术院顾问郁士光等专家出席了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刘洪海主持。

 

当代书法艺术院是文化部业务主管的书法研究机构,文房第五宝是该院经过考察研究和改进,隆重推荐给广大书法爱好者的书法练习用品。文房第五宝实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创新的完美结合,它至少具有六大优点:第一个优点,用毛笔蘸清水在文房第五宝上练习书法,效果非常好!用白色的羊毫毛笔,蘸一下从自来水管接来的水,一写下去,立即呈现出墨色,就像蘸墨写在宣纸上一样。第二个优点,文房第五宝非常耐用。一幅文房第五宝相当于数千张特级宣纸。如果按每天练字一小时计算,可使用五年。第三个优点:方便、省时。文房第五宝采用卷轴式设计,展开即可练字,一卷即可收起,也不用洗毛笔。第四个优点:文房第五宝既有助于书法入门,又有助于把书法爱好坚持下去。与蘸墨在纸上练字相比,人们蘸水在文房第五宝上练字,会大胆而且放松,不用担心浪费纸张。特别是儿童看到水变成墨,觉得神奇有趣,练字的兴趣会提高很多。用文房第五宝练习书法,很容易坚持下去,因为使用便捷,几分钟的时间都可以练字,书法爱好者不会因为工作忙、拿不出整块的时间练字而放弃。第五个优点:文房第五宝是一种既清洁,又低碳环保的产品。用它练字,绝不会弄脏手、衣服、桌面和地板,更不会制造练字垃圾。文房第五宝可以大量节省书法练习用纸,减少林木砍伐,减少手工造纸对环境的污染、破坏。用文房第五宝练书法也是对建设低碳、环保型社会做出贡献。第六个优点:文房第五宝适用于五岁以上各种年龄的人。在一个家庭,一幅文房第五宝可以让所有家庭成员享受练习书法的乐趣。对于中小学生,学习书法可以接触到中华文化的精华;对于中青年人,练习书法可以有效地缓解工作压力;对于老年人,练习书法是一种延年益寿的文化养生活动。

 

 

 

当代书法艺术院理事长、执行院长孟凡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当代书法艺术院肩负着弘扬中国书法艺术的使命。怎样才能在民众中广泛普及书法艺术,并实现低碳环保节约,一直是当代书法艺术院思考的问题。因为练习书法用的宣纸、毛边纸的制造不仅要砍伐林木,而且其传统手工制造工艺对环境的污染程度比工业化造纸严重得多。而在文房第五宝上练习书法,不用铺纸备墨,只要一杯清水,即可潜心临帖、潇洒挥毫。可以说,拥有一幅“文房第五宝”就等于拥有数千张优质宣纸。特别是在今天既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要实现低碳环保的社会里,清洁环保又节约便捷的文房第五宝将为普及中国书法艺术及教育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加安、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秘书长张雅山、当代书法艺术院顾问郁士光在发言中,谈了用文房第五宝练习书法所带来的清洁、便捷、愉悦的感受,认为文房第五宝在弘扬中国书法艺术、实践环保理念方面具有独特作用。严加安院士还即兴挥毫,在文房第五宝上书写了“大道至简”和“大美天成”,展示书法的魅力。

 

                          本报记者  笑琰  孙旭超

 

 

   本报靳主编在体验文房第五宝

 

      

       本报主编 靳新国(笑琰)和孟凡刚合影

   

    

     本报主编 靳新国(笑琰)和科学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刘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