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往往来自意外

  文/丁  丰

精彩,常常来自“意外”?我向来不这样认为。精彩嘛,本来就应该是一种水到渠成,一种顺理成章,一种厚积薄发,一种有意识而为之的结果。我爱书法,曾经听说书圣王羲之酒后而成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也曾听说怀素观奇峰而悟笔法、张旭见担夫争道而得草法,对此,我总是坚持我自己的想法:他们的成功得益于平时的勤学苦练,跟酒后、奇峰、担夫争道等等“意外”有多大关系呢?于是,求学生涯,我总是坚持着自己的勤学苦练。

终于有一天,我登上了三尺讲台。我意气风发:终于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了!很快的,我就发现,我高兴的太早了。35分钟的一节课在20几分后宣告讲完时的手足无措给了我当头一棒,书生意气式的班级管理使班级派系林立犹如一盘散沙……直接导致了两个月之后的期中考试被兄弟班给甩下了近十分!顿时,我陷入了迷茫、无助、郁闷……

又是一个郁闷的下午,我有一节语文课。“该死的!”我心里暗暗骂着,无可奈何地夹着书向教室的方向走去。一节郁闷的语文课又一次上演了。课堂上,我无精打采地讲着,学生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式坐着,一样的,他们也无精打采。真是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我也装着没看见,继续着无谓的讲解。

“啾啾……啾啾……啾……”一阵急促的麻雀叫声传来,我一看,原来是两只麻雀追逐着飞进来了。顿时,教室里热闹起来了:“看,这是什么鸟呀?”“笨蛋,麻雀都不认识!”“不太像。”“快快快……抓住它!”……呵!教室成了麻雀窝了!这还了得!我正准备冲天一怒……蓦然,我发现全班25双眼睛似乎同时射向了我,似乎渴望着什么。片刻,仅仅犹豫了片刻,我大手一挥:“抓麻雀!”“耶!……”孩子们欢呼起来。真奇怪,我竟然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这样忘形的兴奋过。我一愣:这是怎么回事?

还没等我从“一愣”中醒来,孩子们已经抓住了其中的一只!“等等!”我连忙阻止他们,“别伤害它!”“对对对,老师说得对……我们不能伤害这个小生命!”孩子们连忙附和我。几个学生兴奋而又小心地捧着小麻雀来找我,其他的学生“呼啦”一下全围了过来,其中一个问:“老师,这到底是不是麻雀呀?我看它的羽毛不太像嘛!”这小子,平常那么调皮,观察得还挺仔细的呢!我也凑上前去和他们研究起来……

“喂,干什么呢?”数学老师的声音传了我的耳朵,“来得好,快来看看我们捉的小麻雀!”我头也不抬地说。“看什么看!第二节课早就开始了!”啊!时间过得这么快!“老师,再看一会儿嘛?” 孩子们央求着。“同学们,小麻雀也有自己的家呀!”我诚恳地说,“让它回家吧!”尽管很不乐意,但孩子们明白我的话,没有再央求,只是一个劲儿地轻抚着小麻雀柔软的羽毛。最后,带着孩子们温馨的祝福,美好的祝愿,小麻雀回归了蓝天,回归了自己的家……

第二天,我的桌上整齐地放着一摞本子,我打开一看:“……回去吧!小麻雀,大自然才是你们的家。回去吧!25颗纯洁的童心祝福你,一路平安!”……后来,我将其中的《麻雀“风波”》、《爱》等几篇尤其出色的推荐给了校刊和市报。说也奇怪,此后,孩子们爱上语文课了,爱上写作文了……

精彩,常常来自“意外”,不由得我不信!
                                (作者:淮安市外国语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