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注重德育教育 创建文明校园 正文

注重德育教育 创建文明校园

2023-04-06 10:44 张华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西湖小学校长  张华
注重德育教育 创建文明校园
        西湖小学位于湖北省明星乡镇——后港集镇的南端。学校创建于2017年,由田桥小学为班底组建而成,选址在原后港中学。学校配有标准的音乐室、微机室、电子备课室、心理辅导室等功能室,修建了塑胶运动场,250米环形跑道、羽毛球场、篮球场、足球场等运动设施,为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奠定基础。学校先后被评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荆门市优秀学校少先队组织”、“沙洋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沙洋县卫生先进单位”、“湖北省线上亲子运动优秀组织奖”等多种荣誉称号。
        近年来,西湖小学坚持以德育为首,育人为本的办学方向,确立德育工作思路,拓宽德育工作渠道,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是知晓“律”字懂规矩。每年秋季开学后,学校通过组织班会、晨会、板报、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就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卫生、安全等方面的要求,开展为期一月的“学规则、懂规矩”专项教育活动,使学生通过学习教育,懂得规矩,明晓凡事总有规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二是懂得“礼”字讲礼貌。西湖小学通过开展日常礼貌用语征集、人际交往礼仪表演示范等中华传统礼仪教育,让学生真正做到熟知中华传统礼仪,做到待人接物文质彬彬,提升涵养。
        三是突出“智”字爱学习。西湖小学通过集会、广播等平台,每周宣读1-2个小故事,宣传古人勤奋学习的例子,让学生在故事中受到感染与熏陶,同时结合期中考试评比表彰学习先进个人、进步之星,通过先贤及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同学们投身学习的热情。
       四是灌输“恕”字宽待人。西湖小学常年对学生集中开展宽容教育、友爱教育。通过先哲贤人典例事迹结合校内有影响力的事例,培养学生换位思考意识,学会与人和谐相处,有容人之心,教育他们讲容忍不讲暴力,讲付出不求索取。以此培养他们宽容待人、友爱相处的观念。
注重德育教育 创建文明校园
       五是牢记“勤”字爱劳动。我校将每年2月和7-8月的寒暑假确定为“德育实践活动月”,让他们切身感受父母创业的艰辛、创新和开心,从而树立不怕困苦、自信勤奋的劳动意识。
        六是懂得“孝”字知感恩。西湖小学通过开展“感恩父母”主题教育活动,“讲讲自己的父母”、给父母写一封感谢信、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让学生了解父母的辛劳与疾苦,了解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感受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培养子女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加深与父母的亲情联系。同时,在此基础上,后续开展感恩师长、感恩社会教育,让学生心怀感恩之心,能正面看待问题,言行充满正能量。
       六字主题系列德育教育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我校德育实践活动的内涵,有力增强我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目前,同学们基本具备礼貌、自信、自立、团结、友爱、宽容、勤劳、节俭、感恩的品格素养,达成思想端正、品德高尚、行为健康、遵章守纪、个性突出的教育目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