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组织策略 正文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组织策略

2022-08-24 15:22 胡宗勤 今日文教周刊
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第六小学  胡宗勤
        摘要:本文将立足于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综合要求,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通过文献查阅、案例分析等方法获取有关资讯,围绕“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高效组织策略”一题撰写,针对当前我国小学数学教学中长期存在的“制式教学”、课堂氛围不良、生本理念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包括落实差异教学、构建激趣课堂、提倡生本教学、开展实践教学等在内的策略性建议,希望能够对诸位的工作优化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关键词:小学数学;课堂教学;高效组织;策略

        小学数学是同学段课程体系中当之无愧的“核心课程”,对学生的数字、图形知识和运算、观察技能体系的形成有着关键性的意义;然而同时需要看到的是,和同阶段的其他课程相比,小学数学的知识容量、考查维度和抽象性信息含量都非常突出,这对于小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而言必然会带来一定的迟滞影响。为了有效调和这一矛盾,小学数学教师应当将课堂教学的高效组织作为一项工作来看待,围绕“差异化”“趣味化”“生本化”和“实践化”等主题设计执行系统性的策略,这样才能够让学生在数学素养成长的过程中走出更快、更稳的步伐。
         一、依托差异化教学理念,为学生找准个性化学习路径
        “只有穿最合适的鞋才能跑得最快”,这是一句欧洲的古谚语,其在教育方面也有着巨大的适用价值。在传统课堂中,很多小学数学教师对于教学方案的设计过于强调“整齐划一”,要求学生按照统一的标准、方向、方式和进度学习;然而小学生个体之间常常因为先天因素和后天环境的影响而存在巨大的个体差异,这些意味着他们在同样的教学框架内很容易产生不同的学习体验,进而影响他们的学习效率。据此,小学数学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应当首先落实差异化理念,针对具备不同情况和条件的学生设计个性化的方案,减少学生因磨合课程“信息差”而耗费的时间、精力,从而使高效课堂的构建成为可能。
        例如,教师可以将学生们在几次考试中的答题卡收集起来,根据学生们在不同题型、难度和考查方向的题目中的作答情况,判断出他们的总体学习水平和短板分布;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也要有意识地扩大提问的范围,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到课堂互动中,从他们的作答状态和答案中判断其数学学习态度和解题思路、逻辑习惯;等等。
        二、依托趣味化教学理念,为学生注入高效学习的动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首先让学生对一门课程的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他们才有可能在学习过程中激发出更强的能力,学习的效率也才能实现质的提升。不少小学生对数学都怀有一种“敬谢不敏”的态度,究其原因,主要就是学生们无法从数学中获取到契合于自己兴趣的元素,因此也就慢慢变得冷淡了。据此,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一定要表现出对学生趣味取向的鲜明迎合,一方面加大对生活资源的引入和开发力度,让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的现实价值;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一些具有参与感、趣味性和发展力的游戏活动,借助游戏载体为学生的主动学习“赋能”;同时适当补充一些有趣的课外知识,让学生开拓眼界并获得更多的认知基点。
        比如在引导学生学习“倍”这个概念时,教师可以在完成基础教学后组织学生们玩一场“速报”游戏:从第一名学生开始以“一条龙”的顺序报数,起始数字由教师确定,并要求学生们在遇到“5”或者“7”的整倍数时以拍手来代替报数,中间的反应速度要尽可能快,如果有学生违反规则就要表演一段才艺作为“惩罚“。
        三、依托生本化教学理念,为学生激活高效学习的内能
        “学生是学习行为的主体”,一堂课如果只靠教师一个人的牵引是无论如何也不能体现出令人满意的效率的,必须要实现对一台台学生“马达”的激活才能迸发出强劲的动能。基于这一认识,小学数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要充分体现出对生本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在课程教学中预留出一部分具有一定难度和思考空间、价值的问题供学生做自由思考,并可组织学生以结组的方式开展讨论,促进学生之间知识和思维资源的高效流通,为学生提供更多校正、完善自己学习思路和认知路径的外在基准,还可借助学生们与生俱来的表现欲来为他们的高质量、高效率学习注入强劲的助力。
        例如在带领学生学习“可能性”这一方面的知识时,教师可以在完成对“可能性”概念的基本解读后,鼓励学生们从自己的现实经历中选择出一些分别属于“必然事件”“可能事件”的例子,并要求大家选出的例子要尽可能多、尽可能巧妙,而后根据学生们的例子做一番概念代入和总结性讲解。
        四、依托实践化教学理念,为学生扩大自主学习的平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样地,实践也是促进学生实现学习成果快速消化的一剂“消食片”。小学数学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不要将理论宣讲作为唯一的形式,而要展现出数学所具有的现实应用价值,引导学生结合目标知识内容来参加一些运用性问题,鼓励他们利用既有学习成果去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在这个过程中促进他们深度理解、二次吸收知识信息的进度,同时帮助学生发现自己 在数学学习、应用方面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以此来完成对高效课堂的有机构建。
        比如在结束了有关“圆的面积”这一部分的教学后,教师就可以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一场实地训练,将学生们分成几个“测量组”,发动他们利用简单的工具去量一量学校里圆形花坛、垃圾桶乃至操场弯型跑到的面积,并将计算的过程和结果等整理成详细的测量报告上交。
        结束语:富有智慧的教育工作者犹如一位短跑健将,不仅要扎扎实实地踏出赛道上的每一个步子,更要以最快的速度去夺取理性教学目标这顶“桂冠”,这样方才能够引导学生实现个人素养的飞跃。小学数学教师要真正认识到这一点,在日常教学中重视起对高效课堂的构建和优化,围绕多元主题设计、执行系统性的策略,引导学生获得更适合自己的学习路径,体现出数学课堂的趣味化和代入感,着重挖掘生本学习、认知资源,同时践行“实践教育”的核心理念,帮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快速而精准地掌握正确的学习思路和方法,从而为他们日后进一步的数学学习和课程核心素养“又快又好”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茜.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高效课堂教学策略探究[J].新课程·上旬,2015(12):42.
[2]李明霞.探究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数学高效教学策略[J].中外交流,2017(22):19.
[3]彭海香.新课程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探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6(12):71.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