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徐文艳

        2014年以来,翼城县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整体工作督导评估方案中,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新的考核内容和考核办法,其中就有对学生朗读能力的考核。而从事多年的语文教学中,笔者更是感觉到朗读是学生学好语文的重要有效方法。加之高考改革制度下语文科目分值的加大,更要加强语文课堂上朗读的教学。

        一、朗读是阅读的一种方式,其获得的体验往往比无声的分析、推断等阅读方式显得直观性。我们要学习并掌握一些基本的朗读本领,如重音、气息、停顿、节奏、语速、语调、语气、情感等方面的处理技巧,遇到好的作品,能运用朗读,更主动、更直接、更深入地走进文本的世界,与作者倾心交流,获得更大的精神满足。在上朱自清先生的《春》时,参考课本书中后面的习题一,朗读技巧的指导提示,再配合名家朗诵音频。让学生能正确的朗读文章,初步感受美文,逐步感悟作者抓住春天景物的特征进行描写,语句之精美,运用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写出作者对春天的喜爱与赞美。让学生在鉴赏佳句与朗诵中感受春天的美,情不自禁地与作者形成共鸣,爱春天!赞春天!

        二、朗读有益于深入领会文章,感受文章的魅力。当一篇美文展现在眼前时,你会情不自禁地读出声来。朗读是表情达意的。有时很难表达作者的那份真真切切的情感,那就表达我们对作品和作者的情意吧,只要这份情意是真纯的,一样可以打动人。如上艾青的《我爱这土地》,通过朗读教学,就是要达到我们所理解的诗人在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的关头,满怀对祖国深沉的爱和对侵略者的恨。如诗中“嘶哑”,“暴风雨所打击”,“悲愤”,“激怒”这些词语要读重点,悲亢些。读着这些诗句,我们不能不想到祖国大地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正遭受的苦难,中国人民正满怀悲愤进行不屈不饶的斗争。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与未来,对祖国的爱,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永不改变。

         三、加强文言文、诗歌的朗读背诵。文言文与口语相比,有很大的不同,在教文言文时,更要重视朗读和背诵的训练。特别是初中七年级的学生,正处于学习文言文的起始阶段,要让他们学会断句、掌握背诵的技巧,才能为以后学文言文打下基础。在教《陋室铭》、《爱莲说》等文言文时,针对不同的要求,安排了这样几个环节:先是读准字音和句读,再是读出轻重和语气,三是通过让学生结合下面小字注释翻译全文,初步感受文章内容。最后是研究性阅读,在读中发现问题,在读中品味,在读中理解,在读中质疑,在读中探究。在这个过程中,我努力发挥自己应尽的作用,或是指导,或是评点,或是示范,或是领读。学生熟读以后,教师要指导学生背诵。

         总之,学习外语是让学生与外国人对话,学习语文是让学生们感受中华文字的美、中华语言的美并能与别人更好的交流。在语文教学中要重视与加强朗读,充分发挥朗读的功能价值,提高学习语文科目的质量。让学生在与别人交流中提高语文知识的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