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处烟台闻名的石材之乡夏邱镇,外来务工人员较多,外来务工子女(我们称为“流动的花朵”)也很多。这些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学习习惯和知识基础上的差距给学校教育带来了压力。针对这些情况,关注“流动花朵”的心理健康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从2008年开始,我校就单独为这些学生开辟了“流动花朵”心理咨询室,加强对这些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009年,我们班(六年级)从贵州转来一名大个子男生,名字叫陆惠杰,经过两个周的接触,任课老师们都无可奈何地摇摇头:“这个学生软硬不吃,拿他没法子。”我在上课时特意观察了这个又高又黑的大男孩,上课时一言不发,作业经常不做,劳动不积极,对老师的教育当作耳旁风,对班主任的批评置之不理。为了敲开学生的心门,“流动花朵”咨询室成了我们课后常去的地方,那里有电视、沙发、书籍、有水和饮料,就像一个温暖的家,在这样的环境下,陆惠杰渐渐的放开了,对我说出了心里话。原来他3岁就跟随父母出来打工,走了五、六个省市,由于频繁的转学,他留了几次级,比我们班大多数同学大3岁,比最小的大5岁,再加上学习基础差,成绩不好,感到很自卑。他说也想赶上去,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却不见效,就丧失了学习的信心。认为自己不是读书的“材料”,总觉得被人瞧不起,意志消沉。每次发考卷时,都坐立不安。课后与大家的接触也越来越少,渐渐把自己封闭了起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躲避其他同学,担心和他们接触而受到伤害。他用自尊营造可怜的保护层,躲藏在痛苦之中。由于自己不争气,陆惠杰经常受到家长的责备、打骂,还有老师的批评、训斥以及同学挖苦、讽刺。因此,他往往很敏感,抱有很大的戒心和敌意,不信任别人,一点儿芝麻绿豆大的事儿也会引发一场轩然大波。教师对他进行教育,他不理不睬,一副你能把我怎样的模样。其结果是成绩越来越差,学习兴趣自然减弱。在他讲述的过程,我自始至终认真地聆听,一是想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障碍,更重要的是让他感到我的友善。
        通过接触,我发现陆惠杰是有进步要求的,希望自己是一个好学生。渐渐地,陆惠杰开始喜欢和我接近了,开始和我交谈。我也经常与家长沟通,详细地分析了陆惠杰在校的表现及原因,共同商量解决孩子不良心理状况的办法,建议家长选择适当的教育方式,要为孩子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陆惠杰从他人的肯定中得到了满足,增强了自信。
       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我感到,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流动花朵”的心理健康,作为老师,我们应该用心去做,用心灵感动心灵。
                                                                 (作者单位: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