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电子专业教学改革建议 正文

浅谈电子专业教学改革建议

2013-11-19 14:53 文/ 李铭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1月18日B6版
      随着近几年普通高中办学规模的扩大,职业高中生源差的压力将越来越大。这就给职业学校的教学管理带来很大负担,特别是专业,专业教学更是难上加难。因为专业开设的课程,基本是大学、专科学习的课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基础知识跟不上,势必产生厌学情绪,造成学生学习效果较差。因此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随着市场经济体翻的逐步完善,职业技术教育在办学中已经遇到严峻的形势:办学模式单一、不灵活,培养目标不适应社会需求,教学结构不合理等。因此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已经势在必行。笔者以电子专业教学改革为倒谈一点自己的意见。
      根据学生就业特点。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进行课程改革目前我们的教学模式都是以前形成的定向教育模式,即文化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的三段式课程。而事实上职业中学和普通中学最根本的差别就是,职业中学生既有基础知识,又有专业本领,而且重在专业本领的学习。我们的学生要最终能服务地方经济。
根据学生兴趣,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方面根据学生兴趣,注重结果教学,培养相应的应用型人才。例如,对于电子的教学中,我们先让学生去实训楼做一些电子成品。譬如:调光台灯、声光控开关等先进行安装和调试,通过观察这些实际应用电路的功能,增加学生的兴趣。调光台灯能够改变灯泡的亮度,声光控开关,能够安装在楼道里面,晚上楼道上面有脚步声自动点亮,人走后1分钟自动熄灭。学生对此浓厚的兴趣后让学生慢慢了解二极管、三极管、光敏电阻等的性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他们的思考,最终达到教学目的。
  同时,要充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开展多媒体教学,用声、形并用的教学效果,来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逐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感到学习困难的同时,体现到学习的兴趣。另外,教师在教学中,要加强教法的研究,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上课要力求生动、易懂。曾经有位学者说过,学生越差,对老师的要求越高。因此,教师更要在教法上下功夫,正确处理好教材内容和学生认识水平的矛盾。可以用自编教材。化难为易,化繁为简。
  职业学校培养的是直接服务地方经济的应用型人才,技能训练是职业中学重要的教学内容,职业高中的职业就体现在对职高生的职业技能培养上。因此,技能训练既是职业教育的特点,也是职业教育的重点。那么,如何加强技能训练呢?除了加大实习、实验设施的投入外,一是要增加技能训练时间,把过去只是在高三着重培养技能改为高一高二即实施技能训练,开设实习课。二是要开展各种技能竞赛和比武活动。职高生急需一系列新的学习机会,去激发其学习的内驱力,而技能训练和竞赛比武正好能给职高生展示才华,体验成就感的机会。促其由不愿学,向愿学、乐意学转变。
  以分类教学为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教学改革,仅仅是一个开端,在教学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但这项教学改革显示出的教学优势和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作者单位: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