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翼城县2003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各科要求教师要备“三维目标”,而数学课堂的情感培养既是教学目标之一,又是完成教学目标的动力与手段,教师创设和谐的教学气氛和生动活泼的学习情景,对培养学生心理素质显得尤为重要。
       一、以生为本,尊重学生 
       实践证明:学生对学科的感情很多来自于他们对教师的感情,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尽力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在学生学习困难时给予帮助,在成功时给予赞扬,正确对待学生中的个体差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评价时做到不褒此贬彼。时间到了2013年,县教育科技局又提出打造“高效课堂”,我认为在课堂上要做到对学生多鼓励,少埋怨;多指导,少责备;同时要做到不要因为学生的问题简单幼稚而嘲笑;不要因为学生的突发奇想而嗤之以鼻。
        二、以生为体,注重课堂
        1.课堂内,让学生对自己的发现有所应用而高兴,同时也让学生尽量熟悉内容。比如有一应用题“某人到书店买书,上册为19元,下册为21元,问要5套书要多少钱?”学生有三种式子,第一种:19*5+21;第二种:21*5+19;第三种(19+21)*5。三种式子三种不同的得数。这时让同学们分组讨论,并在黑板上写出让每组同学说出每种式子的意义。当同学们说出其意义后,正确答案也就知道了。每遇到这些问题时我都采取这种教学方法,收效很好。
        2.课堂外,作业就是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作业是对教学效果的检验,教学过程中,学生始终是主角,教师对学生作业的及时反馈,可以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也是对演员的尊重。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与其自己反复叮咛“这里要注意”“那里不要出错”,不如让学生在实践中吸取经验教训。数学概念在数学教学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有的学生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忽视概念,偏重多做题,这是一种本末倒置,究其原因,就是对概念、定理的一知半解。不怕学生出错,只要能讲出道理,证明学生是在认真作业,知道了错误答案,知道正确答案就快了。
        三、激发兴趣,鼓励探究
        要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生的自主性在于对问题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教师营造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因惑质疑,激发学生产生悬念。教师只要抓住新旧知识的联结点,有旧知引新知,有浅入深,层层铺垫,为学生创设迁移情境,并引导学生对照比较;抓住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激活学生的思维使其积极地去探究。使学生置身于发现问题的情境中,进入发现者的角色,从而激发学生生疑质疑,学生就会自主的进行探究与思考。在小学阶段数学课堂上,用“七巧板拼凑不同的图形”,仅这个课程我用了三节课时间,让学生每人用一组七巧板,在课堂上拼凑,在家里拼凑,也可让家长帮助,记录下每种图形的结构图。学生因此会感到惊讶,小小的七巧板能拼凑出上百种图形,从而调动了学生的情绪,激发了兴趣。
                                               (作者单位:山西省翼城县中卫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