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龙山第二小学  陈静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发展是英语课程的出发点和归宿。它强调课堂应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应成为学生在教师引导下构建知识、活跃思维的过程。

   那么,如何让教师的引导有效,即教师如何开展有效的引导来促成学生的有效学习这一问题,笔者将从有效引导的定义,有效引导的作用及有效引导的(常试性)实施方式等方面来探讨。

  一、有效引导的定义

  “有效”是指有效果、有功用;“引导”是指带领,启发。“教师的有效引导”是指教师能在课堂教学中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地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主导作用,直接影响制约着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

  二、有效引导的作用

  笔者认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有效引导主要有三方面的作用:

   有效引导——让学生理解教师的指令,从而做出正确的回应,享受活动的乐趣;2、有效引导——让学生理解教师的提问,清楚表达自己的见解;3、有效引导——让学生互相交流,活跃思维,建构自己的新知。

  总之,教师的有效引导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语言输出,增强其学习英语的兴趣和自信心。

  三、有效引导的实施方式

   利用TPR活动复现所学知识的方式:如教学PEP Book 8 Unit 4 My Holiday A Let’s learn 的几个过去式的动词词组前,教师先是叫几个学生分别上台看卡片内容表演动作,并让下面学生猜:What can he/she do? 学生根据台上同学的动作示范,回忆已学知识,做出猜测:He/She can play the piano/play the computer/sing an English song/climb like a bear/baby等。这样复习了跟本课相关的一些动词词组的一般现在时,而且这些词组并非是以前某一课学过的原原本本的东西,而是需要学生自己重组内容的,它是让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自行建构,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可见其引导充分展示了有效性。

  四、结语

  小学英语课堂就应该是一个真实的,开放的学习英语的的场所,在这里,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能用英语进行自然的交流。而有效引导正是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它让我们的教师教得更轻松,让我们的学生学得更充实愉快,让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更有效,让我们的英语学习更富有生命力。为此,我将不断努力,不断尝试,争取不断取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