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龙山第二小学  陈静

体态语,是指教师的眼神、表情、动作、手势等语言因素。它在以语言和文学为主的课堂言语交际中具有特殊的作用,即使有了现代化的教具和科学化的教材,如果缺乏体势语的配合,课堂上师生的信息交流仍就变得不够完全。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培根认为人的信息是由三个方面组成的:55%的体语+38%的声调+7%的言词。从这一研究我们可以知道:教师如果能在教学中较好地运用体态语,对提高课堂教学将有很大的帮助。这一点在英语课堂上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

  一、激发学习英语的兴趣如果一种语言不加任何修饰,那学起来就比较枯燥了。特别是对于喜欢多变的小孩子,他们是最不能拘泥于单一的一类群体。如果一味地让他们看、听、读,时间久了,学生自然会对英语的学习产生厌烦,产生动一动的欲望。在教学中,我们既要保证高效率的教学任务,又要使学生参与生活化的活动,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在教几种运动名称时,教师可根据各种运动的特点,配上夸张的动作,让学生跟你一起动起来。

  二、在课堂增强直观教育的功能体势语是直接诉诸于人的视觉器官,具有极强的直观功能,它能化抽象为具体,化平淡为神奇。尤其是对于刚刚接触到英语的小学生来说,词汇量不多,语言经验少,可以说是刚刚起步,而且周围也缺少一定的语言环境与交流空间。对于一些语言知识现象,直接用英语讲解,不但不能及时理解,反而会使他们失去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三、在课堂上对学生有暗示的功能。人类有接受暗示的心理机能,课堂上师生的一束目光、一个手势和动作就能使某个学生或整个班集体产生一种心理效应。体态语能为教师在课堂上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暗示作用。首先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上,当学生回答问题回答不上来时,教师亲切的目光、和蔼的微笑,可激发学生回答问题的勇气,当学生想举手而又不敢时,教师用信赖的目光、鼓励的神态让他起来回答提问,他会从内心感激你,信任你,学生就会从爱老师、进而爱学教师的课,并且会更欣然地接受老师的要求和教育。其次,老师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可以起到维持课堂纪律的作用,例如,上课时我们经常和学生做一些小游戏,这样学生会十分活跃,课堂纪律免不了有些乱,这时,我通常是用手放到嘴上,这时学生就明白要安静,这样可以拉进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使学生不至于觉得教师高不可攀。总之,体态语的合理运用,能帮助教师组织好课堂教学,使教师在课堂上更加充分的表达自己,拉近于学生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更乐于学习,从而更好的掌握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