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陈俊锋

传统的教学方式往往是教师讲起来头头是道,学生学起来津津有味,当时感觉良好,过后对知识模模糊糊,印象不深,一变换方式仍然不会。怎样才能将知识真正学会,掌握扎实呢?我认为关键要让学生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

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教学应是教师指导学生自己学习的过程,是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实践,只有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很好地调动起来。教师应从神圣的讲台走下来,成为学生主动学习的帮助者和鼓励者。

让学生自主地学习,要做到“一少二不三多四要”。一少是课堂上教师要少讲。二不是:一不重复教材中学生自己能学会的内容;而不缩小学生自己应该思考的范围。三多是:一多引导,即多从侧面引导学生自主的学习;二多表扬,即要多从正面鼓励学生;三多练习,即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多做练习以增加学生的动手的机会;四要是:一要使学生自己阅读教材、理清知识结构;二要使学生养成自学的习惯;三要培养学生重温和归纳总结的能力;四要勤检查,即平时要督促学生,以免滋生懒惰思想。

二、注重学生的独立质疑能力

思维总是从发现问题开始,以解决问题告终的。自主性是指学生自身产生的一种对学习的需要,一种强烈的求职欲望。“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只有自身产生了强烈的求职欲望,才会自觉地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才会参与教学活动的全过程,才能成为学习的主题,并具有创造的积极性,在传统的教学中,一般都是教师通过精心设计的问题引入,展开延伸的,课堂上的一切活动都是以老师为中心来开展的。这样的优点是教师可以牢牢的控制课堂,但有其明显的弊端,就是忽视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把学生当成学习局外人。这样不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我非常注重学生的独立质疑的能力的培养,运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开动脑筋、大胆提问、允许学生随时提问,也允许学生课后提问,为学生的提问打开方便之门。

叶老先生说过“故教师之谓教,不在于全盘授予,而在于相机诱导,教师教各种学科,其最终目的在于达到不复教,而学生能自求探索,自求解决。”会学知识比学会知识更重要,未来的文盲不只是不识字的人,还包括没有学会学习的人。教学的目的就是推动学生自由的、主动的进行创造性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