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陈俊锋

创设一个精彩的开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激发学生的新校区兴趣,是形成良好的课堂气氛的切入口,开头的教学方式有多种。有从科学故事开头的,以趣为始;也有从生动的开头,以疑为始;也可以从文学语言开头,以美为始;还有讨论式、问答式等等。学生被生动的开头感染,课堂就顿时活跃起来。如讲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一节时,我让学生向手心吹气的做法,让学生感受动物呼吸作用的产物从而引出《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这一课题。

一、情境教学兴趣盎然,引人入胜

讲《遗传》一节时,上课时首先用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现象,如“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等遗传现象引出课题。然后根据课前同学们的调查,设计出一定的问题,让学生看、思、想这种现象是否遗传?单眼皮与双眼皮为什么在不同的个体中有不同的表现?然后总结眼皮遗传的规律。又如:学习内容《生物的变异》一节时,上课时,首先用“一猪生九子,共有十个样”这一谚语激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什么人们会这样说呢?这说明了一个什么现象?从而引出与遗传现象伴随存在的另一个生命现象—变异。并让学生在我们周围有哪些变异现象,根据讨论结果总结出变异的概念。与遗传概念比较有什么共同点和差异?说明变异是在遗传上的变异。遗传是通过基因遗传给下一代啊,那么什么原因使生物产生变异呢?总结出变异的原因有外界环境的影响和遗传物质的变化。

二、因材施教,调动积极因素

将外界环境影响时,让学生思考,同一品种的小麦种在不同的田里,小麦的麦穗有大有小,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原因是什么?而另一种情况,一个孩子是单眼皮,而他的父母都是双眼皮,这种变异又是怎样产生的呢?从而得出变异分为遗传的变异和不遗传的变异。再让学生分析两个例子:(1)一对色盲的夫妇生了个色盲的儿子;(2)兄弟两人,哥哥经常在室外工作,弟弟经常在室内工作,哥哥的肤色比弟弟的黑。以上两例,哪一种变异可遗传?为什么?然后提出问题:变异对生物个体、对生物界产生什么影响?让学生在教材中找到答案,然后进行游戏抢答。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现代农业生产的认识,更激起学生对生物技术这一门课的热爱。加强直观教学,充分利用挂图、模型等直观教具引起学生的注意,通过观察获得知识,又可以培养学习兴趣。

如今的生物课堂活泼、有趣,学生积极性很高,爱学、乐学蔚然成风,同学们认为上生物课就是一种享受,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