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马庄初中  陈志

  现代教学不断发展,使数学教学中的交流与合作成为现代数学教学的精髓。推进素质教育,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就必须下功夫改进教学方法,把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倡导教学中师生间的合作与交流。   

      一、心理沟通铺垫师生合作交流的情感基础,减轻学生心理负担。马克思就曾经指出:“激情、热情是人强烈追求自己对象的本质力量。”教学既是知识技能的传授,又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其中蕴含着来自师生双方的极其丰富复杂的情感因素。作为数学教师不仅要有渊博的数学知识,而且还应具备高超的理解力,善于畅通情感信息的交流渠道,去接纳和呵护每一位学生,做每位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课堂教学是实施“合作教学”的主阵地。数学教学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上。教师应充分利用课堂教学这一阵地,实施数学教学中师生间的“合作教学”。 

 1创设设问情境引发师生“合作教学”。课堂提问是一种最直接的师生双边活动,是了解学情的最快的信息反馈手段,也是攻破难点、突破重点、体现观点、解决疑点、克服弱点的关键。提问的目的是通过设疑、解疑使学生的认识水平得到提高。因此,提问的设计要选准问题的突破口,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要面向全体学生,根据学生的知识,智力水平,针对不同知识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问题,达到与全体学生的交流与合作。     

2创设动态情境展示师生“合作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师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来主导学生学习,创设出生动活泼的热烈氛围,把导课艺术、沟通情感、提问技巧、语言体态、板书设计和组织管理和谐地交融在一起。把动手、动口、动脑结合在一起。启发学生积极探索,让他们的思维处于最活跃的状态,从而变枯燥为生动,化模糊为清晰,转被动为主动,使课堂教学活化为动态组合,形成平衡协调的动态情境。   

3加强数学应用意识密切师生间的“合作教学”。数学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完成的,而且要延伸到课外。只有把课上与课下,学校与社会结合起来,在一个开放的系统中才能真正得到有效的数学学习。让学生深入生活,深入生产实践,联系课本上学到的数学知识,把实际问题数学化,把数学问题实际化。笔者结合不同的教学内容,让学生尽可能从现实生活中找一些与所学知识有关的实际问题。例如学习了银行利息计算方法后,让学生为家长的购房贷款出谋划策。学习了相似三角形、解直角三角形后,分组测量校园旗杆和教学楼的高度。要求学生比较:体积相等的正方体、球、等边圆柱的全面积哪个最小从而联系冬天里的家猫为何会卷缩成球状御寒。    

4开展第二课堂延续师生“合作教学”。过去,片面追求“升学率”,盲目搞“题海战”。使学生不堪重负,使他们从厌恶数学到讨厌数学教师,造成师生之间的对立。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教育要以人的全面、主动地发展为目的,因此,我们必须解决当前在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怎样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怎样克服“差生”的学习障碍,防止成绩分化?怎样针对“优生”特点,培养创造性思维,培养拔尖人才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单靠课堂教学无法完成,开展第二课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补充和拓展。首先,学生之间的学法差异,可以在第二课堂中进一步因人因情做好指导,包括:传递解惑、帮助理解、树立信心、方法矫正、学习反省等,激励学生思考,逐渐加强学习。其次,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拓宽数学知识面。

  当然,教学改革中提出的数学“合作教学”,不只是在课堂上多一些学生间、师生间的讨论和对话,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使他们懂得如何尊重别人,耐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如何在分享成果当中既能肯定他人,又能表现自己,从而培养一种公平友好的竞争精神,以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