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密市开发区中学    李雪娇

生物学作为一门自然学科,因其贴近生活和它的趣味性、实用性,很容易引起学生的学习欲望和学习兴趣。但有了兴趣不等于一定能够学好生物,怎样才能使学生学好生物,我认为关键在于课堂教学,教师要很好地使用艺术性的语言来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让生物学的知识永久的“侵占”学生的记忆,用语言“抓住”学生的心。

一、 语言要有趣味性

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当中,因为每天都要接受大量的新知识,并且作为初中生他们的小脑袋里会装有许多新奇的想法和各种各样的个人梦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这些外在或内在的因素的影响,势必会影响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我们可以利用充满趣味性的语言,让我们的学科知识变得形象、生动、充满勃勃生机,在学生认为灰暗色调的知识记忆中留下鲜亮的一抹虹,达到长久记忆的效果。

二、适当使用谚语

在教学中我发现很多学生会一些俗语,也就是谚语。谚语是在群众中间流传的固定语句,能用简单的话反映出深刻的道理。在教学中,把有关生物知识方面的谚语知识引进课堂,即加深了对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认识,又能使学生运用到所学生物知识,来解释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所遇生物现象。

例如:在讲营养物质运输可引用“树怕伤皮,不怕空心。”作为导入,引导学生回家询问咨询自己的长辈,最后在课堂上公布答案“这是因为树干空心部分只是髓和部分木质部,而靠近树皮的具有运输能力的新木质部仍然保留着。如果伤了树皮,筛管就可全部或大部分被切断,根部得不到足够的有机物,就会枯死。”这样即加深学生对植物体里两种运输线的认识,也加强了学生与家长的互动,更加深了学生的记忆。

三、恰当运用比喻手法

生物学虽然本身就是一门自然科学,贴近生活,但有些知识比较抽象,难懂,对于初中生来说比较难掌握。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地运用比喻手法,即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形象生动化,又可创造较活跃的课堂气氛。

例如在讲《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时,这是学生初中第一次接触微观世界。细胞的结构对于他们来说比较难以理解、掌握。在讲述过程中巧用一些比喻手法,可使抽象的结构生动形象化。如在讲细胞的结构时,可将细胞总体比喻成一个工厂。让同学们想象自己是工厂的老板,然后设计自己的工厂结构图。同学们的想象力超出了我的想象,有的同学还在每个建筑的旁边表明了他的用途和内部结构。最后班内统一,得出一个理想的结构图,包括:围墙、警卫室、厂房、经理室、仓库等。

课堂教学既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教师,适当的运用语言的艺术,不仅可以是你的课堂生动活跃、充满生气和灵性,教师讲课时宏亮而富有感情的声音,添课堂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了使学生学得饶有兴趣,会把枯燥无味的内容讲得栩栩如生;会把看似难以逾越的大山、障碍夷为坦途。更重要的是,他可以我们将生物学的种子种到学生的记忆深处,然后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