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磊口乡第三初级中学  袁文彬

      语文是国学,教材无非是个例子。课本无非只是一本书,由几十页的纸张粘贴而成。新课程理念下的语文要求教师要把这一门课同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把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融入语文课堂,这就要求教师要有全新的视野,要有创新精神,能够创造性的运用语文 ,用好语文。     
   
一 、用生活知识补充教材
    语文这一门课程不仅仅局限于教材,教师要帮助学生最大限度地拓宽知识面,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打通由课内向课外延伸的渠道。让学生带着生活经验与感受走入语文课堂,又带着语文课堂的收获与感悟走向社会生活。
     “问渠哪能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生的实践经验越多,在语文课堂上发挥的余地也就越大。让学生充分体验到:语文来源于生活,还能回到生活中去。     二、开发智力,拓展思维
  
 对于孩子来说,一节课四十分钟不可能完全处于学习状态,而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开发创造思维,无疑少不了引入游戏。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知识,把学习当成乐事。这种情况下,教学效果会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课前以游戏形式进行预习,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中预习课文,唤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使其进入积极主动的状态,为课堂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如生字接龙游戏,既是对字的认识与巩固,又是词语的积累;课中畅游“游戏世界”,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这样的游戏多运用于生字的认、写学习中。如猜字谜、熟字加偏旁、减偏旁成字等游戏,让孩子乐于学习,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     
   
三、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

   如在教学《荷叶圆圆》这一课时,教师引导学生看图,引导学生展开合理的想象,充分体验夏天的美丽。让学生自己扮演成各种小动物来体验荷叶的魅力,感受到荷叶给它们带来的快乐。这样既学习了课文中的知识,又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语文的乐趣。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读写能力。     又如在识字教学中,把识字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自主加拼音、组词,课前预习就要解决一些问题。用查字典、查资料或询问做好提前预习,给学生心灵放飞的自由,学生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学习潜力就会充分发挥!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就是为了让学生学得快乐,学得主动,学得有创意。但这却同时要求我们即不能放得太多使学生失去控制;又得注意加强生生之间的互动。针对生字教学单一问题,我大胆地采用“小先生”制,采用“一帮一”以优带差的学习方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激了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最后老师集体评估,对合作好的小组进行奖励,调动孩子们的合作兴趣,进而为在课堂上多人小组合作打下基础。同时,合作交流学习也培养了学生的团体意识和协作精神。     
    如果我们每一名语文教师都能做到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将使孩子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也享受了自己快乐的童年。雅斯贝尔斯《什么是幸福》一书中反复强调说:教育的过程首先是一个精神成长过程,然后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他将“精神成长”置于“科学获知”之前,真正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诠释了教育的过程。我们的教育应该更多地提出和实施生命教育,使学生拥有自由的空气、民主的精神、平等的对话、心灵的撞击、成长的体验、探索的追求、丰富的生活、未来的憧憬。真正树立终身教育观,让教育成为唤醒心灵的音乐,让学生享受教育,享受生活,享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