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梅

生活是丰富多彩,五彩缤纷的,对万千事物中摄取的一点感觉,一点体验,点点滴滴积累起来,写作的源泉,就会不断流到笔尖。所以,我们只要拥抱生活,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就能予“事物隐藏之处,人所经常见到而不注意之处,再现美善”。如何在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找到“米”下锅呢?

一、 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找“米”下锅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为什么有的同学写作文时扬扬洒洒下笔千言,而有的人却提笔茫然无从下手呢?这除了写作技巧等因素制约外,恐怕最重要的原因是大脑中缺少生活的印记。正如叶圣陶所讲:“平时心粗气浮,对于外界的事物,见如不见,闻如不闻,也就说不清所见所闻是什么。有一天,忽然为了写文章,才有意去精密观察一下,仔细认真一下,这样的观察和认真,成就必然有限,必然赶不上平时能够精密观察,仔细认识的人。”因此,作文要做到有事可做,有景可描,有情可抒,有感可发,就必须做生活的有心人,睁大眼睛去观察生活,去捕捉生活的每一个瞬间。小学生年龄小,思想单纯,他们既对未来充满幻想,又对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充满了困惑。他们有时会为一些不着边际的幻想而高兴;有时会为自己一点点细小的进步而自豪;有时又因为一点点细小的挫折而悲哀。这种独特多变的内心世界里,蕴含着看不见,取不尽的生活写作素材,只要教师稍加点拨,一篇篇优秀作文就会问世。

二、 从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中找“米”下锅

现代的学生生活范围十分狭窄,整日里脚步离不开家门,校门,教室门,围着学不完的功课,写不完的作业。针对这种现象,我们必须鼓励学生走出狭小的教室,到大自然中,到大千世界中去体验生活,使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充满乐趣。例如,趁暑假,寒假,节日去浏览祖国,家乡的名川大山,名胜古迹,参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参加自己喜爱的文体活动……总之,在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中,学生写起作文来,就会感到题材广泛,文思畅通,甚至神思飞扬,感人的人、事、物、景就会宛如打开阀门的水,源源不断地涌向笔端。

三、 从课外阅读中找“米”下锅

有些学生在习作中,常会觉得心中无底,有话说不出,有种“知识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这就和平时的生活积累不够有关。我们在写作时就要注意知识的积累,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丰富学识。在作文教学中,我让学生每天背五个好词,记三个好句,背一篇优秀的作文片段,并鼓励学生摘抄名言警句,精彩片段。天长日久,日积月累,学生便如古人所说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作者: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聋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