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曲沟镇二中 周华英

       社会进入信息时代,新技术革命风起云涌,各国都把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放到了异常突出的地位。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呢?

     一、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方式

     创造性的人和普通人思维方式不同。牛顿看见苹果从树上掉下来,就想,它为什么不往天上飞呢?爱因斯坦在19岁时突发奇想:如果一个人用光速向前飞行,那么它眼中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如此想法,正是牛顿万有引力和爱因斯坦相对论之源泉。而我们普通人是不这样想事的。在我们看来,苹果往地下掉,实乃天经地义,连这都不明白是傻子;人怎么能跑得像光速那样快;有此想法者是疯子。当然现在没有人这样说牛顿和爱因斯坦,因为他们已经成了名人。但如果我们周围有尚未成名的牛顿和爱因斯坦,我们多半会认为他们“有病”“逞能”。我们太“正常”了,这样”正常”对我们的“生存”大有好处,同时也害了我们,使我们失去了创造性。

    要培养学生创造性的思维方式,就必须培养学生的发散性思维。所谓思维的发散性,是指多角度、新角度、多侧面的思维方式。比如老师出个题目:在《雨中》画一幅画,一个学生画的是几个女孩跳皮筋的情景。老师说她的画离开了主题,因为下雨无法跳皮筋。学生回答说:“下的是毛毛雨”,她的思维方式比老师更发散,更有创造性。

   二、学会融通知识

    积累知识是基础,融通知识更重要,现代科学技术正朝着既不断分化又不断综合的方向发展,新知识的生长点往往出现在学科的边缘和学科的交叉处,学文科的学生应懂一些理科知识,学理科的学生也应涉猎一些文学艺术。广泛涉猎,博学多识,学贯古今,触类旁通,应该成为当代有志中学生共同的追求。

    我们掌握的知识越多,就越容易产生新的联想,新的见解,新的创造;但我们对某一事物的传统意义知之太多,又会阻碍思维的灵活性,使我们不由自主的被前人牵着鼻子走,从而形成智力障碍,导致创造能力的僵化。古今中外有不少人勤奋刻苦,但终其一生,有积累而无创造,为知识所累,为知识所困。同学们要学会把心智的“杯子”空出来,为思路的开拓变化留有充分的余地,使知识能灵活的聚合、置换、跳跃、碰撞,迸出创造的火花!

     三、善于捕捉热线,随时记录灵感

   “热线”就是酝酿成熟了的想法和思路。一旦有热线闪烁就要抓住不放,深入挖掘。当然也要善于抓住一瞬即逝的“一闪之念”,对于那些突然闯入脑际的新思想、新概念、新形象,要随时摘汇,定期整理,深入思考,激发创造。化学家诺贝尔就是受到笔记本中“硝化甘油掉在沙地上随即凝结起来”这句话的启发,成功的解决了硝化甘油的运输问题。每一位学生都要为自己准备一本思想记录本,当新的思想、新的灵感在头脑闪现的时候,及时把它记下来,长期坚持,养成习惯,敏捷的思维品质和出众的创造才能就能逐渐培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