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建平县昌隆九年一贯制学校  王桂英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核心环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教学质量提高的快慢关键取决于课堂教学的效率的高低,而抓好备课、上课、反思、作业、辅导等教学环节,又是提高教学效益的关键。工作已近三十年,针对提高课堂效率的方法,我也浅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一是关注教学准备的有效性。 提高备课的有效性,要从明确教学目标、科学把握学情、有效利用教材、充分准备资源以及教学设计上狠下功夫。其中,搞好教学设计是实施有效教学的前提和基础。在教学设计时,教师一定要从学生实际出发,要了解和考虑学生的学习基础,特别要考虑不同层面的学生,尤其是中等生和学困生的实际情况。

二是关注教学实施的有效性。 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采用科学、有效的教学策略是关键。采用何种教学策略,要考虑师情、学情、学科特点以及教学内容等多种因素。此外,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除了科学选择教学策略以外,还要在教学细节上下功夫。例如教学指导的有效性、教学互动的有效性、课堂管理的有效性、课堂练习的有效性等等。 

三是关注练习的有效性。 练习设计是教学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它起着监控、巩固、反馈、评价等作用,是教学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但是现实教学中,学生作业机械重复、思维含量低、形式单调、没有差异性等现象普遍存在,从而使好多学生对学习产生厌烦情绪,老师对这种厌学现象深感头痛。因此,要加强练习设计的研究,练习设计要遵循:服务于教学目的,难易适度,作业量适当,注意变化性、多样性、趣味性和差异性,具有促使学生进步的特性等原则。提倡“开放—活动型作业”、“差异性作业”、“综合性作业”、“趣味性作业”、“小组合作式作业”、“突出实践性的作业”等多种作业形式,使学生从题海中解脱出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四是关注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新课程强调教学中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此教学评价的对象、标准、方法等都要重新考量。评价的主要对象要从教师转向学生,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不仅评价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更要评价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能力等等。对教师的评价标准设计也要围绕学生制定,以学论教。注意使被评价者知道自己当前所处的状态和要努力发展的方向。 

  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方式方法也许还有很多。但关键是这些方法的综合,和运用,以上的几点内容的综合运用对提高课堂效率是非常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