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成县纸坊学区   胡艺玲

兴趣是学习的前提,是获取知识的开始。小学生对数学有兴趣,学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作为一名小学数学教师,我始终认为,传授小学生具体的数学知识是基本的工作,但更重要的却是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良好的数学思维习惯。只有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使学生受益终生。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呢?我在教学中积极探讨,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尝试。

    一、联系实际,让小学生在生活的点滴中学习

数学除了具有高度的抽象性、严密的逻辑性的特点以外,还有应用广泛的特点,在我们的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以往我们的数学教学忽略了这一点。因此,在数学教学中,我就应该尽量使问题更实际、更贴近生活,让学生从自己的身边找出答案。如学习“厘米和米的认识”内容时,我学习优秀教师的经验,要求学生先估计一下讲台、课桌、黑板各有多长,再让学生用自己的方法实际测量,通过讨论交流,发现用不同的测量工具得到的数不同,从而体会到统一测量工具的必要性。在建立1厘米和1米的表象之后,让学生说一说生活中与1米、1厘米长度有关的物体,如作业本的格子宽约1厘米,食指一节的长大约是1厘米,讲台的长大约是1米等等,再让学生估一估、量一量身边熟悉的事物,如铅笔、电视柜、讲桌、门、身高等物品的长度。让学生通过对生活中接触到的事物的测量,激发了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热情和兴趣。

   二、 创设数学情境,身临其境乐其中

数学来源于生活,体现其生活性,学生能将所学的知识在生活中加以应用,反馈的积极信息能使学生获得成就感与满足感。那么学生将会以获取更大成功与自信为快乐,反之,学生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没有丝毫联系,学生会的东西用不上,要用的东西又不会,学生渐渐就会加重挫败感而对数学生出厌恶甚至恐惧情绪,导致数学学习兴趣逐渐丧失,学习陷入恶性循环。数学知识源于生活,但又是高度概括、精炼的,如何将精炼、抽象的数学知识与生活相关联,这就为教师创设生活情景提出了要求,特别是低年级学生由于好动、自制力差,有意注意时间短,如果此时教师灵活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必能延长学生有意注意时间,学生在数学情境中知识得到运用,人际交往能力也潜移默化地得到了提高。

    三、倾注情感,营造宽松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学过程不仅仅是知识传授过程 ,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成功的教学是师生之间产生共鸣和互动,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的精神面貌,教学方式,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情绪,教学质量有着较大影响。首先,教师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教学,面带微笑调动学生情绪,让学生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心态,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对知识产生渴望,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其次,老师必须要做到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教学领域的宽广浩瀚,让每一堂课都使他们感到新鲜和有趣,使他们产生好奇感和探索感,达到学而不烦,学而不倦。

    四、创设情境,培养学习兴趣

根据低年级儿童的心理特点和生活实际,新教材的每一课都为学生提供有具体生动的学习情境,吸引每一位学生很快参与到数学学习中来。教师应充分利用这些素材,创设各种活动情境,组织学生学习,并在活动中加以指导。创设情境是为了使学习富有成效,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更感兴趣,并在学习中得到快乐。我在课堂中,先以抓住学生注意力为完成教学目的为前提,从学生身边熟悉的事物出发,根据教学内容来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有情境,每个学生都扮演情境中的一个角色。这样,让学生在情境中参加各种活动,学生玩中学,学中玩,使学习数学的兴趣与伴随而来的愉快情绪体验交织在一起。

    五、联系生活,诱发学习兴趣

数学除了具有抽象性和逻辑性外,更具有鲜明的生活性。在我们的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因此,我们在数学教学中,就尽量使问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学生觉得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看问题,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一来,让学生将数学知识和实际生活联系地更紧密。学生会感觉到学习数学是为了生活,学好数学是为了过好生活,因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欲望就会激起学生内心深处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六、提出问题,激发学习兴趣

我在教学中,无论是复习旧知,还是传授新知,总是要精心设计几个与教学中心有直接关联的问题来刺激学生的学习思维,指明教学目标,引出探究问题的数学学习活动。孩子们往往对课始的问题倍感兴趣,激起了强烈的解决问题的欲望,从而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如在《分苹果》时,一上课,我高高的举起了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问同学们,谁想吃这个苹果?这么多小朋友都想吃,那我们只能分吃了。那怎样分呢?这时,学生想出了分苹果的办法。然后我又出示了一盘苹果,让学生说说这些苹果怎么分?谁分得巧,分得方法多,老师就把最大最甜的苹果奖给他(她)孩子的兴趣甭提有多高了。在这样兴趣盎然的氛围中,拉开了数学学习的帷幕。

总之,只有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才会主动积极,心情愉快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我们教育必须根据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结合小学生数学学科的特点,充分挖掘其中的兴趣点有的放矢地融入到教学中去,让学生在兴趣中学到知识,在乐趣中掌握知识,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全面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