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虞城营廓镇木兰小学 刘慧敏

何谓有效课堂?我的理解是指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获得充分发展,是知识、技能,过程、方法与情感、态度、价值观三者的协调发展。《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也指出:“课程的价值在于促进知识、能力、态度及情感的和谐发展”。通俗地讲,有效课堂就是通过课堂教学活动的圆满完成,使学生在知识和能力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结合自身的学习与实践,我认为,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更多应关注的是学生的“学”,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学习主人 。那么导学案的作用是什么呢?

(一)课前,教师将“导学案”发给学生。学生根据“导学案”内容认真进行课本预习。预习过程中要求勾画出课本的知识点并写上标注,梳理基础知识脉络,并结合导学案上的“知识链接”里提供的资料来理解书本知识。生疏和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导学案上做好标记。要求所有的学生必须自行解决“导学检测”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做拓展题。

(二)  课堂上,学生首先反馈他们通过预习所掌握的基础知识,教师加以小结;其次,需要完成的是“合作探究”,学生首先将合作探究题目的思路在组内进行交流、讨论,通过讨论可增强学生的创造性、口头表达能力、应变能力、民主精神、合作意识以及对学习的主动性等。讨论形成组内共识后,每个小组将本组的答案展示,由同学和老师给予点评。最后,完成“达标检测”,巩固课堂学习成果。
  
(三)  课后,老师和学生分别在“导学案”后写上“教后记”和“学后记”。

   这样精心设计、合理应用的“导学案”,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教学合一”的理念,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交流等学习活动,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教师借助“学案导学”这一策略,能够将教材有机整合,精心设计,合理调控课堂教学中“教”与“学”,从而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而且,导学案的合理使用也符合了加里·鲍里奇的关于“有效课堂”的重要要素。因此,以学案导学,确实是打造有效课堂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