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县雎水镇学校  李云霜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培养创新能力的“主渠道”之一的语文课程,更要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

    首先、教师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

    教师教学的阵地是课堂,作为语文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科的特点,大胆进行创新教学。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创新”是一个常论不衰的话题,我们每天都在课堂教学有新的思想和方法,即使是多年有经验的老教师,也要面对不同的学生,即使是同一年级,也有不同的学习态度、文学基础的学生。而用不同的方法教学,这就是创新的原动力。因此,语文课堂就可以成为不断“创新”的温床。 

新课改认为“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标志,就是看他是否具有课程意识,即课程再创造能力。”可什么是新课改的创新,没有确切的定义和具体的标准,实际上正因为是创新,才没有标准答案,大家都还在进行探索,在实践,在讨论,在思考。

很多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被旧有的条条框框束缚了手足,诸如教本内容的约束,教学时间的约束,教学管理的约束,教学思路的约束,使我们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时不敢创新,千篇一律的机械的进行传统的教学或是这个教师传统教学课文的定式。

一成不变的课堂教学模式是不能在教学上有突破的,十几年的课堂教学方法没变,而十几年的学生却是变了,十几年的社会生活变了,十几年的人的思维也变了,不只是变了,而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又为何不变?他们怕自己创新触动教育管理者的高压线,也有对学生是否掌握知识的忧心,过多的担忧,导致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不愿乃至不敢创新,这就是缺乏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表现。但在倡导创新的教育改革大潮来临之际,我们语文教师应有胆识,勇敢地打破束缚,在教学过程中勇于创新,敢字当头,打破成规,创造新型的语文教学模式、手段和过程。

其次,要积极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长期以来,由于受传统应试教育观念的束缚,不少语文教师教学模式单一,照本宣科,很少让学生发表自己的意见,对有个性的学生不能积极看待,极大地挫伤了学生的创造热情。由此可见,教师必须更新教学观念,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能力的修养,使自己首先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才能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语文课堂上的听、说、读、写教学中,要注重学生参与意识、探索精神、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的培养,为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展提供条件、创设氛围。教师要由原先演绎知识的“演员”转变为指导学生掌握知识的“导演”,要对知识的重、难点和来龙去脉吃深吃透,并要摸清每个学生的心理特征,掌握其思想的差异性,恰到好处地兼顾好、中、差各类学生的接受能力,让每个学生开动脑筋,根据自己的知识经验去感悟,去思考,去钻研,去实践,探索知识的奥秘。

语文创新教育的培养贯穿于听、说、读、写等实践活动中,语文教学应变传统的概念化教学为实践性教学。如我在教学中经常组织语文实践活动,如把课文演绎成诗歌朗诵会、时事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话剧等,大大激发了学生积极参与的积极性,个个都积极地研究教材、把握课文,身临其境,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能力,突破了课堂教学空间,为学生开创了语文实践天地。同时开拓了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采用新技术新手段实现教师与学生互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添置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以提高教学质量,完善课堂授课效率。如果能引入一些新技术、新手段,实现教师与学生的“零距离、无缝式”互动,则一方面解决了互动与教学进度的平衡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不完全”互动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现阶段的互动式教学工具主要有“电子白板”和“抢答系统”两类产品。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可以把许多宏观、微观的景象清晰地展示在学生眼前,带给他们非常直观的视觉感受,使得学生的体验更直接、真实,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传统授课方式所不能比拟的,能够将课堂上每个成员的情况及时反映到电子系统中来。

电子互动教学系统的广泛应用,将解决课堂教学的一系列难题,将为教学提升授课实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起到卓有成效的作用。创新教育已成为了当今教育的主旋律。而语文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其课堂教学应是实施素质创新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语文教学要立足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想方设法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利用多种手段,多种技巧,多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创新实践训练,激发出学生智慧的火花,进而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一代新人。

当前,创新已成为时代的要求,只有把创新教育巧妙地融入语文教学中,成为指导语文教学的标杆,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推进语文教学整体改革,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因此,积极推进创新教育是语文教师应负的责任,我们要转变和更新教育观念,切实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要点,使语文课堂真正成为孕育创新人才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