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双流县建设职业技术学校  李骑蛟

现代篮球比赛中突出了高水平,快节奏,高强度全方位的对抗,表现出很强的时空特征。比赛节奏贯穿始终,能够理解篮球运动的节奏,运用节奏变化来争取比赛主动权成为一支球队胜负的关键。防守是一支球队能否取胜主要因素,篮球比赛中防守节奏是指比赛中,在战术意识的调控下通过个人防守技术与整体战术配合所表现出时空特性。现代篮球的防守突出攻击性,强调凶猛,迅速,多变。比赛中防守节奏变化是攻击性防守的具体体现。

一、防守节奏的表现特征及分类

防守节奏主要表现在:攻守速度的变化,动作幅度,速率和力量变化,以及攻守对抗下战术配合的相应变化上。根据防守节奏的表现特征我们可以将其分为:个人的防守节奏,全队的防守节奏。

1、个人的防守节奏。个人的防守是以防守基本技术和战术配合中合理应用为基础。掌握防守节奏是比赛中合理应用防守技术的重要环节,在瞬息变化的赛场上,只有灵活调控防守节奏才能取得比赛主动。

2、全队整体的防守节奏。全队的防守节奏主要体现在比赛的防守战术变化中,强调整体决策的应变,和整体防守目的一致性。比赛从开局、相持、主动、反攻、高潮、低谷等不同情况、阶段,全队的战术变化是根据不同情况而主动应变的,所谓“快中求稳”、“稳中带快”正是其节奏的重要表现,及时调整全队防守节奏,以自身的战术节奏变化来不断的适应对手的进攻节奏,才能赢得防守主动,把握和控制对手进攻节奏,才能达到防守目的。根据全队防守节奏的特点可分为:防守快攻的节奏和防守阵地进攻的节奏。

二、影响防守节奏的因素分析

1、运动素质因素。在比赛中,为了提高防守效率,体现防守强大的攻击性,要求运动员不停地追击、夹击、补位,迫使攻方失误或违例,这对运动员的运动素质较高的要求,准确调整自身的防守节奏,快慢结合,灵活多变。则更注重运动素质的全面性,这就要求运动员在耐力、速度、灵敏性、柔韧性、爆发力、连续弹跳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赛场上有着全面、综合的应用,实践证明对攻守节奏的把握主要体现在时空对抗上,高大队员之间的主立体对抗,队员之间速度、时间上的对抗。良好的节奏感应具备高强度的速度耐力、良好的判断力、身体灵敏性。从而自如的控制身体去完成防守任务。

2、防守技战术因素。技战术水平决定了比赛中攻守节奏的控制能力。合理的防守技术能体现出和谐的攻守节奏。良好的节奏感是完成技术动作的前提,在运用动作技术时,注意技术动作准确性,注意快速多变,将速度变化和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麦克格雷蒂在与马剌队比赛中结束前上演的“麦蒂时刻”,正是技术与攻守节奏融为一体的具体表现,比赛即将结束时,麦蒂运用娴熟的、凶猛果断的抢断及运球突破技术,打乱对手进攻节奏,断球后一记致命三分球,将比分板平后反超。运动员技术水平的高低直接反映在节奏的把握。

3、防守意识,心理素质因素。心理素质包含了意识、智能、自信心和情绪自我调控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是把握节奏的重要条件,尤其是体现在把握防守节奏上,防守队员不仅要具备良好战术意识,还需要一种强烈自信心,当对手连续进攻成功,防守队员容易出现盲目,急于求成,从而加快比赛节奏,攻守节奏混乱。这时防守队员应表现在防守过程中要有锲而不舍、不屈不挠的精神,不断利用自信心来心理调控。通过调节心理来调控比赛节奏,当队员急躁时,注意略放慢节奏,降低一些防守动作幅度,当防守队员失去斗志时,不断鼓励自己,加快动作节奏,调整心态,使攻守节奏趋于平衡。

4、裁判规则因素。比赛中的节奏不仅受场上队员的制约,同时也受场外因素的影响,篮球规则对比赛具有绝对的控制作用,左右着比赛节奏。现代篮球的防守突出攻击性,必须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规则条款的要求,通过自如的调控防守的节奏来把握比赛的节奏,取得主动,如利用积极的拼抢造成进攻队员违例或犯规,如限制区三秒违例,掷界外球违例与非法掩护等,中断对手流畅的进攻,打乱对手进攻意图,破坏其节奏。另外,裁判业务水平,执裁能力也是影响比赛节奏的一个重要因素,流畅的攻防节奏可以提高了比赛的观赏性和质量。在身体接触频繁。对抗激烈的现代篮球赛场上,裁判员判罚准确度、执法原则对防守的节奏的作用显的尤为明显。

5、教练与核心队员的作用。教练员是一支球队的指挥官,核心队员是赛场上的灵魂,两者都是比赛节奏的主宰者,两方教练员的战术意图和战术安排左右着全队的攻防节奏,根据实际灵活运用多种防守战术;指导全队员及时合理地贯彻战术意图,创造出顺畅的攻防节奏成为获得比赛胜利的关键。从另一面讲,进攻与防守节奏是相互制约,相互转化的,核心队员不仅是进攻的中流砥柱,而且也应是全队防守节奏的控制者,缺乏核心队员将使全队防守时变得缺乏统一性、集体性,整体上节奏变的混乱。此外,防守能力强的队员也可作为防守核心,从而“先发制人”去防守对方核心队员,遏制和破坏进攻节奏,有力地打乱、干扰对方全队进攻节奏。

总之,通过对防守节奏表现特征的深入分析,对个人与集体防守节奏得进一步探讨来逐步完善对篮球比赛节奏的理论认识,训练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期能达到全面提高防守质量的目的。比赛中防守节奏是篮球技战术运用的综合表现,在篮球训练中要注意防守节奏感的培养,与技术动作习惯结合强化防守技术动作的准确性和适应程度。身体素质是比赛中调控防守节奏的基石,加强专项素质的训练通过灵活的控制身体合理运用防守技术动作来实现防守节奏的调控。防守意识是实现防守节奏心理调控的重要途径,强化场上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