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城市泽州一中   任素云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对学生的答题能力要求越来越高,高考所要考查的各种能力最终都要通过学生在答题过程中以文字的形式反映在试卷上,高中思想政治考试大纲也明确要求:“能用顺畅的语言、清晰的层次、正确的逻辑关系,表达出论证、探究的过程和结果。”但是,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的现实情况却是:高考中真正拉开差距折往往也是主观题上。主观题答题是学生心中永远的痛,不能规范答题是学生失分的主要原因。下面我就学生在主观题上失分的原因和策略谈谈个人的看法:

    一、 失分的原因

   学生在回答主观题时,往往出现答非所问,不能使用政治术语答题,文字表述不准确,甚至表述错误,文字叙述缺乏完整性、条理性。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全而不准”的现象。分析学生不能规范解答主观题的原因,既有直接的表面原因,又有深层次的原因。直接原因是答题技巧和文字表述能力方面的欠缺,而深层次的原因则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的掌握不够扎实,对知识结构的梳理和构建的缺失,更有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指导不得力,不到位,不能适应高考能力测试的要求。

    二、得分的策略

   (一)认真审题,找准切入点。

    审题时,要注先仔细阅读问题的设问,切实弄清题意,做到问什么答什么。确保答题的大方向不能错。审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审清主体。要审清主是国家、党、政府、政协、公民,还是企业、个人、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劳动者------

2、审清方向。高中政治主观题的设问一般有三个层次,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

3、审清知识。题目往往会限制答题的范围和角度,比如政治生活、经济生活、文化生活,或是某一块知识,这就要求我们在这个范围内依据前面所审出的主体和方向一一搜索,不能遗漏。

   (二)回归课本,找出理论支撑

    认真审题后,就要依据课本理论整合需要的知识点,尽可能以课本理论为支撑,学以致用,用题中材料实际去联系课本理论。这个过程就需要学生平时对教材理论非常熟悉,建立构建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使知识系统化、条理化、网络化。这就要求学生平时对众多的知识点进行有机地组织,在大脑中形成有序的而非零散的知识结构,这样才能有助于学生巩固知识并逐步形成政治学科思维能力,形成完善的知识结构;才能够理性地分析、认识每一个具体知识在学科中的位置及其相应的意义;才能在解决问题时对所需专业术语进行有效而快速的提取和运用;也才能够在具体情境发生变化之后,灵活而准确地运用具体知识。

   (三)整理答案规范答题

    在整理答案时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1、答案要段落化、序号化。段落层次要清楚,不可一段到头,让批卷老师“众里寻她”。每个序号后先写出教材知识要点,然后加上分析说明的文字,就是很好的答案。高考阅卷是按要点给分的。这样做才能提高得满分的概率。

2、要用时政语言和政治术语答题。正确选用高政治专业术语答题,提高用词的科学性、规范性,尽量使用教材上的基本概念、原理答题,而不能使用生活化的语言或是自己创造的语言。另外,用时政语言和政治术语答题,能使答案具有时代感,容易获得阅卷老师的好感,也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数。

3、书写答案时,文字要整齐、清楚,句子要完整、通顺,逻辑关系要明确无误。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依据要有层次性,要遵循远及近、由表及里的逻辑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