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语文课中的读写结合

四川省阿坝县贾洛乡中心校  杨峰

  阅读是接受,写作是表达。在语文教学中,读和写是紧密相连的两种活动。读不仅为了写,因为读,有它本身的任务要求,但读,对写起很大的促进作用。

  阅读具有吸收作用,能积累语言材料和思维材料;阅读具有示范作用,阅读材料为学生写作提供了“样式”,而写作在一定意义上则是阅读的运用,对阅读有强化作用。

  阅读与写作虽有接受和表达之区别,但二者又有共性。在内容上,读写都以语言文字为工具;在学习程序上,都是从词到句,从句到段,从段到篇,循序渐进。阅读和写作的这种同步性,使读写结合紧密相连。

  从心理特点看,小学生不同于成人,要使他们学过的东西得到巩固,就要千方百计地帮助他们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否则所学知识将如过跟烟云,会随风而散。因此,要让学生自己动口、动手、动脑,在实践中运用语文这个工具,形成熟练的技能。这就需要把读和写的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小语《教学大纲》规定:“在阅读教学中,要指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谴词造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的方法。”因此,如何处理好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关系,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提高语文教学效果的关键之一。我在教学中的具体方法是:

  一、以读知写。以读知写就是通过读了解作者是如何命题的,如何构思的,如何积累材料的,如何围绕中心选材组材的,用了几个段落,从几方面表现中心的,如何谴词造句的,如何观察事物的等。在指导阅读的过程中,老师根据这些知识的难易程度和学习的先后顺序,逐步引导学生领会并形成学法,切忌一哄而上,面面俱到。争取达到一课一得或几课一得,也就是通过学习一课掌握一点写作方法,或通过学习一组课文掌握一种写作方法。

  二、以读带写。以读带写的主要做法是:以课文为样板,以模仿为手段,以生活经验为内容,三年级以片断训练为主,四、五年级则以篇章训练为重点。片断训练一般是写一段话或几段话,写某个场面或局部。片断训练的主要优点是:①从局部入手训练,不要求一开始就成篇,构成学习浓度,符合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因。②可以积累和丰富学生的写作素材及题材。③有课文作模仿样板,给学生的写作方法提供了条件。④写得短小,费时不多,学生能当堂完成。⑤能减轻学生初学写作的畏难心理,增强自信心。⑥容易提高儿童的速写兴趣。

  当学生进入高年级以后,这种习作花样可以变得多一些。即可以写片断,还可以写其它。如长文缩写或概述课文内容,读了《少年闰土》可以用几十个字,提纲挈领地概述少年闰土的不幸遭遇;有运用想象扩写文章的,读了《凡卡》一文,写《凡卡的爷爷收信以后》或《凡卡的爷爷来到凡卡身旁》;也有就课文中某一段话发表自己看法的,如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描述小女孩五次擦燃火柴后在她面前出现的幻景:装着铜脚铃大火炉,冒着香气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温和慈爱的奶奶。让学生写《女孩的遭遇》、小女孩不幸的原因》。

  这种练习可以同时出几个题目让学生选择。如学了《古井》,让学生写《我们村的那口井》、《老井》、《自来水》、《古磨》、《村里的那架老风车》,让学生自由选择或指定某些人写某题。从不同的角度命题,帮助学生扩展思路。

这样从读知写,以读带写,读写沟通,通过读,为写创造条件,文章容易写得出;通过写又推动了读,课文容易学深学透,读读写写有助于开拓思路,培养概括问题、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读写训练中提高作文水平

人们常把语文能力概括为“听、说、读、写”四个方面。“听、说、读、写”四种能力,“听和读”是接受信息的能力,而“说和写”则是将信息经大脑加工处理,再将新的信息向外传递的能力。在社会交际中,人们所需要的主要是外现的语言表达能力。因而“说和写”的能力则是主要的。同时,“说”和“写”又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的,“说”为基础,“写”是说的提高和深化,“写”提高了,又反作用于“说”。强化说写训练,抓住“说”这一重要环节,去促进作文能力的提高,主要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1、通过课堂辩论活动,提高作文能力。在阅读教学中,挖掘课文潜在的辩论因素,组织学生进行辩论,既可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又可训练学生的口才。 

2、以口头作文带动书面作文。 口头作文是训练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将口头作文与书面作文结合起来,就能形成口语与书面语的桥梁。例如:学习了游记文章,先组织学生口头作文,要求介绍自己亲身游历某一地方的见闻、感受。在口头作文训练中,为书面写作的构思、立意、选材提供帮助,再提笔为文,就得心应手,就能写得层次分明,生动形象。即使作文困难的同学,在听了别人的发言后,也会深受启发,也能掌握游记文章的技巧,写出一篇合符规范的游记文章。

3、提高学生作文兴趣,促进作文能力提高。在作文教学中,真正要学生喜欢作文,热爱作文,主要方法是提高学生的作文兴趣。正如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好知识的桥梁”。高中学生正处青春年少,追求知识,追求进步,容易在学习过程引起兴趣。我们也应该在学习过程中,在作文教学中,从多方面激发学生作文的兴趣。如:组织学生办文学社团,让学生自己组织办学生报刊、杂志。这一系列写作活动由学习兴趣引起,必然推动作文教学,提高学生自己的作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