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响水镇中学  李 铖

在从事多年的英语教学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英语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知识获取的多少,课堂教学是关键。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这门艺术高低,这取决我们教师自身素质的程度。那么,我们怎样去提高英语课堂教学中即时评价呢?让学生在课堂中快乐学习,在学习中得到快乐,使其进取。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一、用可接受的纠错方式对学生进行引导

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错误或偏差时,老师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和他们的积极性,应尽量避免用语气强硬的或不容置疑的口吻纠错,可将学生错误之处有意重读或用升调进行提醒,或者重复正确的句式等方法进行纠错,可在纠错的同时,保护学生参与语言活动的积极性。我们应该用商量的口吻或委婉的口气提出改进建议。

二、精神鼓励永远比物质鼓励更重要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眼神、手势语言和微笑都是进行教学过程即时评价的有效方式。我们老师的一句亲切的话语、一个竖起的大拇指、一副真诚的笑脸都会让学生感到鼓舞和振奋。微笑是师生心灵沟通之桥,教师真诚的微笑能融化坚冰。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经常会用一些简笔画勾勒出一副副笑脸,以此对学生的小组活动进行。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在课前制作小红花,小五角星等作为奖品,对初中低年级学生进行肯定和表扬,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但是对于初中高年级的学生,我们的教学过程评价应当针对这一年龄段学生心理发展的特点,应该更注重教学语言对他们精神层面的激励作用。

三、发挥教学过程即时评价的正面引导和作用

课堂教学的即时评价不仅仅只是针对语言学习层面,而是应该拓展到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体现全方位的关怀,进而实现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正面引导。因此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及时发现问题,注意随引导。当学生情绪懈怠时加以提醒和鞭策,当学生情绪低落时应加以鼓励和赞赏。对学生偏激甚至错误的思想不能不顾不问,尽可能用积极的正面的思想情操去影响和感染他们。

因此,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既要善于发现学生的潜在的问题,也要积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既要让学生体会到教师对他们的关注和期望,让学生时刻体会成功的喜悦,也要帮助他们树立学好英语的自信心,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潜能,确立自己的发展优势。使每一个学生都都有一种获取成功的愉悦感,真正把学习英语作为一种精神享受。从而提高我们的英语课堂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