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作文教学方法

                                                                  文/ 赵悦红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作文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认识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发展。因此,针对初中作文教学的现状,运用现代化的教育技术,可以更好地提高作文教学的效益。
      一、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指导学生观察
      观察是指导学生写好作文的基础,没有细致、准确的观察,学生就不能把作文写具体。由于受条件限制,平时的许多观察往往不细致、不深入,写起文章或条理不清或内容空洞。而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则不仅能打破时间的界限、地域的阻隔,将事物直接地展现于学生面前,而且能使该事物反复出现。例如,指导学生观察校园秋天的桂花树,可以用摄像机把桂花树摄录下来,然后在屏幕上播放,先采用远镜头让学生观察整体,再用分镜头看它的干、枝、叶、花,指导学生掌握“先总后分”的观察法,而后进行叶、花的特写,让学生观察叶的颜色、形状,最后播放树的静态和在风中摇曳时的动态。这样,学生观察有序、细致,写起来也就言之有物、言之有序了。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拓展学生写作思路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摄录一些学生经常看到的、听到的或亲身经历的,但没有及时记下来而轻易“放”走的学习生活的内容及学校开展的各项课外活动。作文教学时,根据教学内容,选择相关的资料播放,引导学生讨论,激起学生对相似的活动、相关内容的回忆,从而拓展学生的思路。另外,利用网络查询相关资料也是拓展写作思路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三、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引导学生学会评改
      作文评改是作文教学的重要一环。它能指导学生找出作文中的优缺点,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作文质量和作文水平。在作文评改中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可以加快节奏,提高评改质量,更重要的是,能把作文训练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我们通常分以下三步进行:
       1、选出范例,学会修改。教师首先选取有代表性的作文,复印到投影片上;或利用实物投影仪投在屏幕上,然后引导学生分三步修改:①以读带改。先读全文,修改错别字、用错的标点、用错的词语、不通的句子。②以想带改。结合习作要求,默读全篇,考虑内容是否具体,选材是否恰当,结构是否合理,叙述是否有序,过渡是否自然等,发现不妥,反复修改。③朗读定稿。出声朗读,不顺口的随读随改,改到琅琅上口为止。最后教师根据写作要求,就立意、题材、结构、词句、表达等方面进行示范评改。
      2、参照范例,自改互改。通过集体评改,学生对习作要求进一步明确,能从范例中取长补短。这时让学生根据上述三个步骤自己修改,然后同桌互改。这样,既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又能使他们在自改互改作文中逐步摸到作文的门道。
      3、只批不改,批后再改。经集体和自我评改后的作文,教师一般只批不改,或以问代批,让学生受到启发后,再次进行修改。教师再酌情打分。最后,播放录制好的同体优秀习作,让学生对照比较,以加深对本次作文训练目标和训练要求的理解。
       总之,运用现代化教育技术进行作文评改,既能有效地纠正学生作文中有代表性的错误,使学生熟练掌握修改作文的方法,又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作者单位:河南省新蔡县棠村镇中心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