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写作能力  积累语言是关键

 

 /李梅  

 

小学语文中的作文教学,教师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教师难教,学生难写。的确,作文教学中,往往是教师讲得费劲,学生无动于衷,无下笔文反而成了学生望而生畏的科目,导致小学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成为一道难题。我认为作文的突破口积累大量的语言是关键

 一、积累词汇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只有量的积累才能导致质的升。没有大量的语言积累,学生是无法写作与写好作文的。而小学的学生大多缺乏自觉性,教师只有不断的引导、鼓励和督促,才能帮助他们积累语言,提高语言的储备量。

在作文教学中老师可以布置学生每天摘抄好词好句定期检查。课外向学生推荐一些名言、古诗词要求他们熟读诵,并学以致用。在课堂上开展读书交流会、朗诵比赛等有趣的互动活动,培养学生自觉积累语言的兴趣和积极性,加深他们对语言本身及其应用的印象。除了让学生大量进行课外阅读之外,还应培养他们自觉学习习惯,生活中去领悟,去积累,引导他们掌握更多的学习方法。如:通过互联网查阅资料,在旅游或外出时心观察所见所闻并做记录等等,这样既丰富了学生的见,又帮助他们从生活中获取了真实生动、记忆深刻的写作素材。这样长期的积累和内化,学生写作的语言资料库不断丰富完善,写作时遇到的障碍就会大大减少,作文内容也能生动充实起来。 

二、指导写作

学生写作有了兴趣后,如何引导他们写作文呢?首先,帮助他们树立写作信心,作文的命题范围应比较广泛,要留给学生最大限度的自由发挥空间使学生觉得有话想写,有话可写。教师可以多出一些诸如“我想什么”?什么小事”类的题目,让学生有广泛的素材选择空间,使他们觉得写作文并不太难,逐步树立写作信心。其次,学生大部分时间在学校和家里度过,接触外界的机会不多,所以教师在指导写作时,要善于引领学生根据已有生活经验去体会,深入发掘题材。例如描写秋天的景物,教师可以诱导学生谈一谈参加过的秋游活动,帮助他们回见过的景物,通过同学间相互讨论和老师讲解等方式引导他们掌握描写景物的基本思路、方法等等。这样学生会很快的提取出素材,写的文章内容丰富也比较真实。

“情以物迁,辞以情发”,有感情的作文才充实,才有内涵。教师不仅是教会学生写作,还要善于引发学生的创作情感每次作文都要引导学生生发感情,真实的写作。只有让学生倾诉他们的喜悦、忧伤、委屈、建议、感想,才会写出真切生动,充满感情的作文,才会学好、写好作文

 

作者: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南关镇南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