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求知兴趣

                                          甘肃成县城关中学 杨国栋

 

  数学是一门重要的应用广泛的学科,被誉为锻炼思维的体操和人类智慧王冠上最明亮的宝石。数学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学生智力素质的重要方面。数学教学是一门创造性的艺术。素质教育要求教师通过知识的载体,对学生实施能动的心理和智能的引导。作为我们数学教师应立足数学课堂,从数学学科出发,遵照新课标精神,构建数学学科素质教育体系,把数学课堂教学当做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循序渐进的提高学生数学素质,数学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实现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教师力求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行为,通过教与学的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有效参与教学过程,使学生喜欢数学,并积极主动地学习数学。

一、创造情境,激发兴趣 

  精心设计富有趣味性的课堂导语,诱发学生积极求知的思维活动,是学生接受知识的前提。依据学生特点,创设乐学情境。乐学情境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兴趣,关系到学生的主体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出来,方法很多。如:巧用故事,精心设计课堂提问,给错题治病等形式,把游戏引进课堂,消除学生对教学枯燥乏味的感觉,让学生在玩中学,趣中练,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

二、运用直观,激发兴趣

  学习本身是一种艰苦的思维活动。人的头脑则是思维活动的机器,而兴趣和求知欲望是启动思维机器的动力。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直观,生动形象,适合七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中要坚持直观性启发性原则,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七年级学生抽象思维能力不是太强,他们对具体形象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新奇动人的事物比较敏感,特别是对那些能演示的过程更有兴趣。针对这一心理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直观、形象的教具,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形象地重现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从感性认识中逐步抽象出数学概念。在教学中坚持用直观来缩短学生与知识间的距离,学生容易接受,也很感兴趣。当然直观、形象化的教学不是目的,它仅是作为向抽象思维概念过渡的桥梁,是逐步培养学生具有逻辑思维能力的手段,是诱发学生学习兴趣的重要措施。

三、教师爱心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的兴趣,还必须给学生以爱,让学生亲近你。正如赞科夫所讲:老师之爱是学生身心发展过程中一种最佳期的营养剂,实践证明教师的爱能使学生装产生学习的间接兴趣,能使学生学习更加主动,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也。

四、加强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学生用数学的兴趣

  数学源于生活,而且服务于生活,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加强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让数学学习真正发挥它的功能,在生活中用数学,从而激发学生用数学的兴趣。在教学中能让学生学习后在生活中实际运用的知识,尽量让学生生活中实际用一用。能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的重要性,从中体验到用数学的快乐,从而增强学生用数学的兴趣。这样,既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又可以锻炼学生的生存能力,同时,能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的重要性,从中体验到用数学的快乐,从而增强学生用数学的兴趣。

五、巧设情境,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心理学研究表明,学生正处在无意注意为主向有意注意为主的发展过渡期,一些新颖、有趣的事物容易引起他们的无意注意。因此,精心创设好的教育情境,能让学生集中注意力,激发其学习兴趣给课堂教学带来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因此,在教学生学习时,我采用具体形象的事物和一些有趣的故事来激发学生的兴趣。通过这样的教学,赋予数学内容以一定的感情色彩,将数学的知识渗透到童话的故事中去,从而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另外,我们还可结合教学内容或学生的实际情况等给学生创设一种愉快的学习氛围,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从而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六、积极开展数学活动,变换教学形式,能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除了在改进教学方法中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外,还可以根据各类学生学习基础的不同情况,利用不同的教学形式来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像数学活动就能让学生情绪饱满,炽热追求,积极用脑,气氛和谐,对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开展数学游戏,由于形式新颖、学生参与面广、喜闻乐于接受。再如搞一次室外数学课,能让学生为这种与众不同的教学形式所感动,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当然,流行性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途径还很多,如教师制作直观教具、合理利用学生自制学具、有条件的地方还可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等,均能增添学生学习兴趣。我相信,只要我们在教学中细心体会,一定会有更多的新发现、新收获,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总而言之,求知的内在动力,缘于对所学知识萌发浓厚的兴趣,只有这样,才会把硬性学习转化成软性学习,视学习为乐事,收到良好的学习效果。可以说学生对数学学科兴趣的强弱决定了学生数学质量的高低。兴趣对传授数学知识,提高数学能力,增效减负,学习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从以上几个方面去努力,学生对数学的学习兴趣就会不断得到提高,教学效果会达到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