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有效教学的实践刍议

 

                                                     文/李运鹏

 

思想品德课又称政治课,政治课是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比较抽象,学生学习政治课总感到枯燥、乏味,打不起精神来学。因此,很难达到理想教学目的。如何才能达到有效的教学呢?就此问题,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应深刻认识思想品德课及教学对象的特殊性。

初中思想品德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重任,其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但在应试教育的模试下,政治课还是占着中考的一定分值,由于各地要求不同,中考分值也不一样,相对而言。政治课中考分值较低,正因为如此,学生普遍对思想品德课不重视。而初中学生正处在成长时期,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但自我定位不清晰,有强烈的探究欲望,却又不愿意接受传统的教学模式,处于不定型状态,十分渴望得到教师指导,内心里反对枯燥的说教,渴望展示自我,但心里又设防,因此,心理矛盾很大,直接影响着思想品德课成绩的提高。

二、思想品德课有效教学的几项举措。

正因为上面所说,思想品德及对象的特殊性,使教学处于被动位置,如何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实施有效的教学呢?笔者主张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1、教师必须深入钻研思想品德教材。有效教学源于教材,应把握教学目标,认真钻研教材,吃透重点、难点,把情感、能力、知识目标,在教学过程中找准新知识的切入点,抓住新旧知识的连接点,挖掘教材的内涵,理解编者的意图,努力做到充分利用教材去“教”。

2、应认真做好师生的积极互动。新课标强调教学应做到合作学习。这合作学习,包括师生之间的合作,同学之间的合作。作为思想品德科任教师,是教学的组织者、引导者,也是课堂教学中学生的合作者,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引导者。教师就要按新课标要求,既要保证主动权在学生手中,到位而不越位,又要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不仅行为参与,还要情感参与、思维参与,让学生主动探究、积极学习。师生互动,积极合作,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

3、应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创设教学情境,愉快的教学氛围可激发学生积极向上。它能改变平铺直叙的刻板式说教,使教学跌宕起伏,错落有致,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协调师生关系,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教学效果。教师可采用“问题情境法”,“媒体情境法”,“活动情境法”,“故事情境法”,“主题情境法”,“诗歌警句法”,“课外活动法”等,根据教材内容,有的放矢,做到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学习兴趣。

4、应改变过去的传统教法。教育家肖川先生说过:“课堂是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场域,是质疑问难的场所,是通过对话探导真理的地方。”现在的课堂教学,再不能把学生当作“听众”。理解性较强的思想品德课教学更应让学生围绕目标,自主探索、合全交流、动手实践、亲身体验,在参与中获得知识、提高能力、悟得真谛、掌握方法,总结规律、体验情感,实现思想品德教学的初衷。

5、应重视教学过程的评价,蕴涵情感体验。新课标指出:“评价的目的是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历程,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评价也是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的有力手段。”我们既要关注学生知识和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关注他们的情感与态度的形成和发展,初中思想品德必须酝酿课堂教学的评价体系,做到结果与过程并重。在评价时,应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鼓励好的,补救不足之处,尽量做到培养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应重视思想品德课的有效教学的实践。

要确保有效教学的实践能有效果,必须讲究教学艺术,笔者认为可以抓好如下几个环节:

1、想办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因为思想品德学科,是理论性较强的学科,教师应想方设法,创设教学情境,运用了多样的教学方法。克服政治知识的抽象性和知识上的间接性给学生带来的困难,将政治知识由死变活,由静态变动态。给学生提供直观的知识场景,使书本理论成为切身的感受,产生共鸣,进而把握政治知识。学好思想品德科学。达到在和谐的氛围中实现有效教学。

2、改变传统的教法,让学生在自主的、探究性学习中,追求有效教学。按新课标的具体要求,教师应改变去过传统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的精神,让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只起主导作用,协助学生改变学习方法,摒弃过去死记硬背的陈旧方法,放手让学生质疑,讨论,辩论。可以分小组讨论,可以搞知识抢答,可以让学生评价学生的答项。总之,做到围绕主题,师生互动,教师只起点拨和引导作用。从而达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3、讲究教学策略,关注矛盾的特殊性。用辩论唯物主义观点“一分为二”看待问题。“世界上不存在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学生这一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了思想品德课的教学。学生来自各地,个性、爱好、基础不同,教师必须掌握这个差异,在教学过程中,就应做到因人制宜、困才施教,尽量做到尊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的方方面面都应了如指掌,根据学生实际,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鼓励、帮助。提但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尊重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不同的认知水平和认知方式,肯定他们的点滴进步,鼓励他们应持学者不畏羞的“不耻下问”的治学精神。个个都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而教师应根据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进行问题设计,尽量做到有的放矢,让每个学生都能自觉积极参与,主动参与。在探究学习中,能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达到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助进步。达到扬长避短,提高思维水平,实现有效教学。

4、重视情境设置,让学生在体验中渗透有效教学。初中学生因年龄不同,所处年级不同,教师应结合学生实际,根据课标要求和教材内容,努力创设教学情境。根据九年义务教材、各年级教学目标的要求,适当地安排多媒体的电化教学。利用现代教育手段创设教学情境,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年龄特征,利用他们的好奇心理巧妙设疑,调动他们的自发性,鼓励他们自主学习。当然在这过程中,应根据学生的兴趣、文化背景,鼓励他们大胆联想,勇于开拓,敢与挑战,鼓励学生多逆向思维,多问为什么?让学生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争论中求得真知,在探究中学到新知、在实践中达到有效教学。

总之,在初中思想品德教学中,教师应确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真正从学生入手,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努力构建和谐的教与学的氛围,让学生能在那和谐氛围中轻松学习,在融洽的气氛中,重燃学习思想品德的激情,以浓厚的兴趣,主动、积极地探寻真理,铸造人格,增强能力,提高素养,从而达到既学到政治学科的基础知识,又能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真正达到思想品德有效教学的目的。

                       (广东省五华县华东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