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教学情境,创建语文高效课堂

 

河南义马一中  翟晓慧

教学情境是指“与某一事件相关的整个情景、背景或环境”。创设情境就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原有的认知水平和学生无意识心理特征,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创设与某一事件相关的整个情景、背景或环境,从而引起学生情绪产生积极反应的形象整体。作为教师,应努力创设情境,激活学生的思维,提高语文课堂效率。

一、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托尔斯泰说:“成功的教学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一个人如果对某种事物产生了兴趣,他就可以持久地集中注意力,保持清晰的感知,激发丰富的想象和积极的思维,产生愉快的情绪体验,并能够在从事与它有关的活动中,用意志去克服困难而不感到疲倦。在教学一个新的知识点时,可根据实际需要创设情境,把学生的思维带入到新的学习环景中,让他们感觉学习是解决新的问题的需要,产生一种积极发现问题,积极探究问题的心理取向,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创设教学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一大方法。以《孔乙己》为例,我是这样组织教学的:(1)模拟情境,上台表演。我请几位同学分别扮演孔乙己、掌柜的、我、短衣帮、丁举人等人物。学生生动地再现了故事情节,并对人物的性格又增添了自己独特的理解,尤其是对孔乙己出场时和分吃茴香豆的夸张的演绎,入木三分地再现了人物的个性,学生的学习情绪高涨。(2)创设情境,激烈争辩。当分析孔乙己这个人物时,我请同学们设想:孔乙己是否知道他会有一个怎样的结局?由此引导学生对人物展开激烈地辩论。(3)虚拟情境,写作对话。在分析完课文后,我让学生拟想假如现在我们和孔乙己面对面,你会对他说些什么?让学生充分想像,进行写作练习,结果同学们都超长的发挥了写作才能,平时不爱发言的学生都在班里朗读了自己的作品。同学们都说这节课很有趣,很新奇。”带着这种兴趣和新奇,我相信学生对这一课的教学目标肯定能有效落实。

二、营造和谐平等的教学氛围

“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 研究表明:一个人在轻松愉快、和谐民主的环境中参与活动,欲望就会被激发起来,表现欲大大增强,思维活跃。我在语文课上倡导教学民主,推崇“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让自己成为学生可亲、可敬、可信的朋友,对学生不成熟的想法,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给予恰当的肯定和鼓励,增强他们的信心。因此,我的课堂总是洋溢着浓浓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息。学生思维活跃,想法标新立异,课堂成为了学生智慧飞扬的天地,成为学生个性流淌的舞台,语文课堂的效率得到提升。如我在讲完了《甜甜的泥土》这一课时,在班上开展了以“亲情和友爱”为主题的辩论会,在论辩过程中,正反双方唇枪舌战,谁都毫不示弱,充分展示着自己个性风采。通过辩论,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提高,思维得到了锻炼,同时还让学生爱上了语文学科,激发了学习语文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语文教学效率。而我也退居为课堂中普通的一员,和学生享受着一起辩论的乐趣。 
  三、利用多媒体激发学习热情
  利用多媒体进行语文教学,为学生营造五彩缤纷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教学《苏州园林》这篇说明文时,主要要求学生掌握苏州园林“无论站在那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的特点及了解设计者和匠师们的别具匠心。对去过园林的孩子学习这篇课文很简单,但对没去过的孩子要让他们想象园林如画的情景,错落有致的特点,布局精细的设计是很难的,为此我在课文导入环节利用多媒体以“旅游”形式,让学生看园林的视频,了解园林的各个点面。这样就避免了学生空洞的想,同学们的积极性极大地调动了起来,对所学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大大的提高了学习效率。又如我在讲《智取生辰纲》这篇文章时,由于初中的学生看过《水浒传》原著的很少,就是电视剧看全的也不多,对水浒中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也是似懂非懂,如果上来就安排学生读课文,理解课文,势必会出现学生对半文言的课文内容理解不清,为此我先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观看电视剧《智取生辰纲》这一集的视频,让学生对小说情节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再回到课文进行理解,对课文有了深层次理解以后,我安排学生续写杨志丢了生辰纲以后可能发生的事,当时每个学生写出的结局五花八门,各有千秋。这样通过恰当使用多媒体及创意的写作,即展示了学生的个性,又提高了语文教学效率。
  四、鼓励质疑,发现真知 

巴尔扎克说:“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都毫无疑义地是句号,而生活的智慧,大概就在于逢事都问个为什么。”的确如此,如果哥白尼没有对“地心说”的质疑,也不会有“日心说”的创立。所以说,只有疑才能使我们的智慧之树开出艳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如《送东阳马生序》这篇课文能把道理说得那样令人信服,主要得力于宋濂自身学成的现身说法。这里我就引导学生质疑:是否只要处于逆境就能成功?经过研讨,大家悟出:人的天资等各方面条件有好有差,学问有深有浅, “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肯学不肯学,主观努力不同,难易可以互相转化,只要刻苦学习,困难就可以克服,远大的目标终究可以实现。就是宋濂阐述的道理——对于学习,一定要热爱,要勤奋,要专心致志,要经艰难困苦的磨炼,更要勇于战胜困难。

     总之,以趣激效的教学方法还有很多。但不管哪种方法,都应着眼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课堂效率。只要我们能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对每篇课文的教学进行科学的、人文的、有效的教学设计,就一定能唤醒学生创造的天性,最大限度地提高语文课堂效率.